馬來西亞新國王登基 與總理安華關係密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任馬來西亞國王伊布拉欣,今天在首都吉隆坡舉行登基大典。他是柔佛州的蘇丹,也是唯一擁有軍隊的蘇丹。直言不諱的個性,加上與現任總理安華關係密切,有望在登基後,發揮穩定政局的作用。

更多新聞: 美國佛州海灣神秘低頻「砰砰聲」擾民 科學家揭秘:是「沙西米」大量產出中!

馬來西亞第17任國王登基儀式,31日在首都吉隆坡登場。

新任國王是65歲的柔佛州蘇丹,伊布拉欣。他是唯一一位擁有軍隊的蘇丹,可望幫助穩定近來動盪的政局。

美聯社記者:「這位直言不諱的君主,和首相安華關係密切,他的統治可能會促進安華團結政府。」

馬來西亞新國王登基 與總理安華關係密切
​​​​​​​​伊布拉欣車隊抵達皇宮,由總理安華親自迎接。校閱儀隊後,他與總理,王儲,和其他王室成員進入皇宮,宣誓就職並簽署任命文件。

馬來西亞國王伊布拉欣:「我也誠摯地宣示,我將始終把伊斯蘭教,置於這個國家公平與安全治理之上。」

國王雖然屬於儀式性的角色,內閣部長和大法官任命,還是要經過他同意,總理難產時也可以直接任命。他擁有解散國會,舉辦大選的同意權,也有赦免,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權力。有別於其他國家國王終身制,馬來西亞的國王,每5年換一次。

馬來西亞新國王登基 與總理安華關係密切
美聯社記者:「9名馬來州統治者輪流擔任5年國王,這是馬來西亞1957年從英國獨立以來,全球唯一的系統。」

新國王登基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他不想當傀儡國王,會致力於打擊貪腐,強化國家團結。以他雄厚的財力,以及擁有軍隊的態勢,登基後可能會比以往的國王更積極參與政務,將馬來西亞帶入一個新的局面。

更多新聞: 車展全場大砲「緊盯妹子」無視車子!「上身裝備比車還兇」網歪樓: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