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州海灣神秘低頻「砰砰聲」擾民 科學家揭秘:是「沙西米」大量產出中!
美國佛州坦帕的居民,近年深受一種古怪的低頻率噪音騷擾,委託專家調查後,才揪出「元兇」。(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謝孟潔報導

美國佛州坦帕(Tampa)當地居民多年飽受一種深沉、低頻的噪音騷擾,不少警察局接獲通報,內容是民眾抱怨聽見海灣傳來奇怪的「砰砰聲」,但沒人知道來源是什麼。近日民眾甚至在募資網站籌措研究經費,委託漁業學者洛卡西奧(James Locascio)去調查,他將錄音裝置放到水下後,證實這是黑鼓魚(black drum fish)在水面下大聲交配的聲音。

更多新聞: 日本廣島牡蠣水產祭睽違4年復辦 饕客排人龍大啖新鮮海味

從2021年開始,坦帕居民就快要被一種低頻率的噪音逼瘋了,報警無效,只好在GoFundMe募資網站張羅經費,在「莫特海洋實驗室」(Mote Marine Laboratory and Aquarium)擔任漁業項目主任的洛卡西奧,將一些錄音設備安裝在水面下,證實是黑鼓魚在交配季節發出的低音,且向《華盛頓郵報》解釋,黑鼓魚會透過魚鰾周圍的肌肉收縮,產生類似鼓聲的聲音,「這種低頻的聲音,能將聲波傳遞得更遠」,甚至可以傳到陸地上。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居民住在1.6公里之外的地方,還是被吵到。

美國沿海頻傳「神秘砰砰聲」吵爆居民 科學家:「沙西米」大量產出中
科學家指出當地居民深受騷擾的噪音,來自黑鼓魚在沿海交配的聲響。(圖/美聯社提供)

黑鼓魚分布在擁有眾多牡蠣和其他食物來源的高鹽度水域,在佛羅里達的海岸十分常見,每年2、3月都會在河口水域或沿海地區交配產卵。事實上,洛卡西奧曾寫過關於黑鼓魚的論文,過去也曾協助坦帕以南約100英里(約161公里)的科勒爾角(Cape Coral)和蓬塔戈爾達(Punta Gorda)解開黑鼓魚之謎,他坦言:「這對人們來說的確是極為罕見的現象,它算是一種冷門的知識。」。

更多新聞: 帶給旅客視覺與味覺的享受 東京築地場外市場5500日圓豪華螯龍蝦拉麵搶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