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垃圾處理改革「徵收費」引反彈 港人質疑:不會是為了環保
香港YouTuber Jer仔提及,香港政府提出垃圾袋徵收費用的政策之後,就有許多香港人表達自己的不滿。(圖/翻攝「Jer仔」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雙北為了推行環保,推出專用垃圾袋多年,民眾亦配合政府執政,而近來香港政府為改革垃圾處理問題,預計要在2024年4月,推出販售垃圾袋,以「垃圾徵收費」的方式嘗試改善,未料卻因多數民眾反彈,該政策目前延後至8月。香港YouTuber Jer仔近日提到香港的「垃圾徵收費」政策時,卻表示同意政府的立意良善,但卻質疑並非是為了環保而推出政策。

更多新聞: 香港23條立法擬增「境外干預罪」 港大教授提醒「這些人」可能被抓


香港政府垃圾處理改革「徵收費」引反彈 港人質疑:不會是為了環保
Jer仔指出政府提出的收費模式就有3種按袋收費、按標籤收費和按重量收費,但垃圾袋就又多種尺寸。(圖/翻攝「Jer仔」YouTube)

香港YouTuber Jer仔提及,香港政府提出垃圾袋徵收費用的政策之後,就有許多香港人表達自己的不滿,他指出原先預計4月開始的收費模式就有3種按袋收費、按標籤收費和按重量收費等,他表示按袋要在授權的店家購買指定垃圾袋,但光垃圾袋就有9種尺寸,按標籤收費則是,若有些大型垃圾無法放入垃圾袋,就要購買指定標籤,每項收費11元港幣(約43.82元新台幣),重量收費則由私人回收商收集垃圾,不需要指定垃圾袋,但是他也提到,若民眾不遵守這個規定,就會遭到1500至25000元港幣(約5976至99600元新台幣)的罰款,最重還可監禁6個月 。

香港政府垃圾處理改革「徵收費」引反彈 港人質疑:不會是為了環保
Jer仔最後更提出質疑,認為以香港的現狀提出此政策,政府不會是為了環保才提出。(圖/翻攝「Jer仔」YouTube)

Jer仔認為引起爭議的原因,除了徹底顛覆香港人的日常習慣、加劇非法棄置垃圾,還有政策自相矛盾的地方,Jer仔說:「根據香港政府聲稱推出一個垃圾徵費的目的 ,就是想實踐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減少整體垃圾的棄置量。」但他表示香港回收一塌糊塗,如何能做好清潔回收,更誇張的是專用垃圾袋也無法生物分解,所以他也表示有此可知,「香港的政府根本沒有全面考慮就推出政策」、「香港政府與市民間有斷層,聽不到港民聲音」,雖然Jer仔認為政策是好的,但想到香港如今現況,不認為強推垃圾徵收費用是好的政策,所以他也直言:「他們這次搞這個環保政策 100%是為了錢,他們不會是為了環保。」


更多新聞: 全球最佳城市台北上榜! 排名勝大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