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4年輕立委力挺「開放國會行動」 盼新院長延續推動
民進黨4名立委力挺延續開放國會工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新科立委今(1)日正式上任,民進黨4名立委一同喊話延續過去開放國會行動,立委吳沛憶表示,今日將選出新任立法院長,希望新院長能繼續延續過去國會中,所推動符合國際標準的開放國會的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穿「雄中校服」赴立院報到 許智傑有信心:游錫堃有機會當選院長

不分區立委沈伯洋表示,從2020年開始在林昶佐、游錫堃等人努力下,開放國會精神有20項推動項目,到現在達成率高,制度也已建立,有幾個方向必須延續。他說明,第一是公開透明,這從2020年就開始做到現在,還有數位化,大家可以看到議事、內容都可容易於網站下載。

沈伯洋說明,另外還有國會面對人民需「國民化」,人民要更能夠參與議事系統,不管是意見提出或旁聽等制度建立,還有立委們對於人民教學化,如質詢稿讓大家更容易閱讀及即時呈現,讓大家更好理解。他說,這都是過去幾年開放國會已達成事項或正努力方向,希望接下來會期能夠持續這樣連線,藉由跨黨派精神,持續跟國際合作。

沈伯洋還談到,此外像是議場內議員對於保密義務協定這也是應被監督方向,如與國會廠商接觸,是否有洩密問題。

立委黃捷表示,這幾天在還沒就職前,她們4人就針對開放國會的精神做了諸多討論,認為她們進到國會後有義務繼續延續過去開放國會精神,這是不分黨派要努力的,過去跟民間團體合作非常多,呼籲新的任期開始後,不分黨派國會議員們一起把開放國會做得更徹底。

立委吳沛憶說,她們4人就職前已開過會前會,今即將選出新任立法院長,希望新院長能夠繼續延續過去國會中推動符合國際標準的開放國會成果,也希望各黨派國會議員,能共同延續這樣工作繼續推動,這才符合社會各界對於新國會民意期待。

立委洪申翰強調,國會改革並非僅特定政黨或委員才能提出,其實開放國會改革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重要路線,民進黨4位委員希望在過去累積基礎上,繼續在開放國會的方案上,成為國會改革重要的持續往下走的目標,無論立院龍頭選出誰作為未來國會領袖,他們還是會要求立法院長開放國會不管是相關委員會還是工作小組,要持續走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返立院!將與韓國瑜重演北農「世堅情」? 王世堅:要跟他多學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