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因應台積電設廠用水問題 熊本市訪團考察高雄再生水廠
目前正興建中的橋頭再生水廠,將自2026年起每日供應3.5萬噸再生水予台積電。(圖/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積電近年積極在海外設廠,日本熊本廠將於24日開幕,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坂本哲志也透露,台積電將在熊本菊陽町興建第二座工廠。為因應半導體製造用水問題,熊本市議員小佐井賀瑞宜及三森至加,與熊本市環境局環境推進部長永田努,昨日(1月31日)前往高雄橋頭再生水廠考察。高雄市水利局指出,熊本市及高雄市同為台積電設廠城市,雙方針對再生水、水資源、環境議題等方面,進行討論及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台積電熊本二廠將獲逾1500億補貼 生產7至16奈米晶片

高雄市水利局表示,高市府推動再生水計畫以作為產業的新興水源,藉由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回收再利用供給企業,可創造三贏局面。對於產業方面,使用再生水可獲得穩定供應的水量及可符合需求的高品質用水;對於市府,產業用水不會影響民生用水,可吸引廠商設廠,藉由收取再生水水價,可創造收入及減少污水廠營運成本支出;再生水相關廠商因政府支應興建費用及營運費用,可創造民間收益及促進再生水產業發展。

熊本市訪團則提到,每次來台訪問都有不同收穫,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本次看到高雄市積極推動再生水產業,吸引台積電到高雄市設廠,達到產業轉型,深表讚賞。

訪團也指出,熊本市近年與高雄市保持非常友好的關係,相信在未來不管是經濟方面還是觀光方面,都會有更深的交流;而本次在台交流所得到的收穫,也將帶回去給熊本市議員及伙伴們。

快新聞/因應台積電設廠用水問題 熊本市訪團考察橋頭再生水廠
(圖/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高市府推動產業轉型及半導體S廊道不遺餘力,並超前部署規劃高品質再生水提供高科技產業使用,確保台積電公司於未來廠區之用水無虞。市府也將持續與民間廠商攜手合作,推動再生水廠如期如質完成,未來高雄市總計可供應每日22萬噸再生水,促使再生水成為高雄產業發展穩固的基石。

更多新聞: 日媒:台積日本二廠擬落腳熊本廠旁 最快2/6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