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成功重建首例 預計蓋地上17層建物
新北蘆洲有「海砂屋一條街」,外牆張貼警示布條提醒路過行人。(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曾宸洛 新北報導

民國70到80年代,建商為了搶建,使用砂石施工,導致新北市蘆洲一帶,出現海砂屋一條街,2016年,更發生大型天花板崩落事件,但因為資金籌措不易、沒有建商進場,讓都更卡關多年,不過年前,總算等到好消息,其中一座社區,經過協商,與市府合作,通過都更申請,順利成為當地首座都更的社區。

更多新聞: 北市大安國宅檢測海砂屋 住戶、建商爆衝突

蘆洲海砂屋一條街,屋齡逾34年的五層樓公寓社區,外牆深深裂縫,令人看得怵目驚心,細看民宅,四樓天花板已經崩落到,露出五樓地板磁磚,就連警示布條都已經褪色。

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成功重建首例 預計蓋地上17層建物
社區公設牆面和樓梯都有明顯裂痕。(圖/民視新聞)

新北住都中心綜合業務二部經理陳沛蕎:「樓梯的部分都會有像這樣的裂縫。」


進入樓梯間,牆壁裂縫更明顯。

新北住都中心綜合業務二部經理陳沛蕎:「它有一些高低差,當然也會有一些比如說隆起來的部分。」

上樓時,地面高低差,導致走路搖晃。

地主楊先生:「這個就是海砂屋的情形。」

曾住這裡的地主,想到過去,一遇上地震,瓷磚四處砸落,就像惡夢。

地主楊先生:「地震當然會怕,怕它會不會掉下來,知道海砂屋的時候,那個時候已經租人家,後來就不敢租了,對呀怕人家被敲到怎麼辦,那個時候也不知道這麼嚴重,以為那個是混凝土,沒有不均勻的關係。」

停水停電的房子,積滿厚厚灰塵,補過的牆壁照樣浮起,不平整的地面,肉眼可見,不想提心吊膽過日子,佔地約817坪的社區,從95戶,搬到剩70、80戶,歷經多年,5、60次的會議,在長安街193巷的這個社區,總算成為蘆洲海砂屋,首件成功推動的都更案。

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成功重建首例 預計蓋地上17層建物
蘆洲海砂屋,民宅天花板大片剝落。(圖/新北市住都中心)

新北市住都中心執行長錢奕綱:「我們有去做全案管理,還有做這個都更的顧問,深入民間、深入社區去做整合,所以我們這些社區的住戶,就跟我們一起來重建這個家園,新北住都這邊有一個都更大聯盟,結合很多的工學會,會來協助我們一起,協助社區來辦理都更。」


過去缺乏投資人、建商進場,重建之路窒礙難行,如今公權力介入,預計興建198戶,地上16及17層建物,也在年前,成為危老重建的正面典範。


更多新聞: 木新市場待改建擬蓋中繼市場 都發局搶用地?里長衝蔣市長室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