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賴清德當總統?上海台辦參加台北燈節 官員降級派處長參訪
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去年來台引起爭議。(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簡士峯台北報導

2024台北燈節今天下午登場,龍年主燈設在西門紅樓,根據2016雙城論壇簽署的備忘錄,中國上海會展出花燈,也會派官員來台,但傳出因為賴清德當選總統,兩岸關係不確定,層級會由去年的副主任降為處長,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尊重,陸委會則強調只要照規定來都會審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揚言對台展開「反間諜、反分裂鬥爭」 陸委會:近期最好別去中國

2024台北燈節從2月2號開始為期一個月,龍年主燈已佇立在西門紅樓,根據2016年雙城論壇簽署的備忘錄,中國上海會展出花燈,台辦官員也以此申請來台參訪,卻傳出今年來台官員大降級。


只因賴清德當總統?上海台辦參加台北燈節 官員降級派處長參訪
2024台北燈節2月2號開跑。(圖/民視新聞)


去年上海台辦派出副主任李驍東率團來台,今年疑似因為賴清德當選總統,兩岸關係更加不確定,改派聯絡處、秘書處、新聞處三位處長,預計2月17到2月20來台訪問。

台北市長蔣萬安:「這個我們都尊重,所以也都是依照過去的慣例,他們組團來也有燈飾展示,我們都希望每一年規模越來越大,而且辦的越來越熱鬧。」


只因賴清德當總統?上海台辦參加台北燈節 官員降級派處長參訪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圖/民視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上海市他們要派誰不派誰,不是陸委會來決定,他們只要照我們的規矩,主管機關都會進行審核,這個行程安排只要是我們法規所允許的,我們主管機關不會不准,但是我們就是一個君子承諾,你既然這樣子申請,你就照這樣子走,這樣大家都好辦事。」

陸委會強調,中方要派誰來都尊重,但要求照程序走,要變更行程必須提前告知,因為去年李驍東一行來台,發生與媒體「捉迷藏」,比表定時間早三小時賞燈,引發臨時改行程的質疑。

台北市議員(民)林亮君:「中共的軍機軍艦擾台,到現在仍然持續不間斷,在這樣子充滿惡意跟挑戰的狀況底下,我想作為台灣的首都,蔣市長應該也要跟著陸委會,我們國家的方向一起前進,就是針對所有中國官員來台的行程,我們就是依照行程規定來走。」

綠營議員喊話北市府配合陸委會,一切照規定來,別再有突發狀況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港澳注意! 陸委會:資助被通緝港人會遭控「分裂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