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紅包怎麼包?「父母、小孩行情表」一次看、4大禁忌別犯了
農曆新年將至,過年紅包該怎麼包,也是大有學問。(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2024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許多人都打算趁著難得假期返鄉,與好久不見的親友相聚。農曆新年還有1項特殊習俗就是「包紅包」,不過長輩、晚輩的紅包到底該包多少?行情價又是如何?常常讓人傷透腦筋。其實包紅包是項大學問,還有不少禁忌事項要注意,有關過年紅包的「眉角」一次報給你知。

更多新聞: 過年紅包學問大!新鮮人問「能否包1千元」7成長輩1理由搖頭

●紅包行情

有些上班族在過年時要包紅包給長輩,一般來說,包給父母親的紅包金額為6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包給祖父母則是3600元至1萬元不等,依據自身財力決定紅包金額。不少人也會包6600元的紅包,象徵「六六大順」,較為喜氣,而社會新鮮人或是小資族也可以衡量自身狀況,包個2千至3600元的紅包,表達心意即可。

對象紅包金額
祖父母3600元至1萬元以上
父母
6千至數萬元以上
自家小孩
8百至3600元
親友小孩2百至2千元

過年紅包怎麼包?「父母、小孩行情表」一次看、4大禁忌別犯了
要包給晚輩的紅包,可以從600元起跳。(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關於晚輩的紅包,國小、國中生的紅包建議包800元至1200元即可,高中生可包1200元至2600元,大學生可包3600元。至於親友的小孩,大約包200至800元不等即可,若交情不錯,也可包到2千元的紅包。另外假如家中晚輩有2個以上,建議全部包一樣的金額,避免孩子間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過年紅包怎麼包?「父母、小孩行情表」一次看、4大禁忌別犯了
紅包金額要包雙數,也要使用全新紅包袋,並且不要封口。(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紅包禁忌

過年包紅包還有4項禁忌,包括紅包金額不可以包單數,要以雙數為主,另外還要盡量避免「4」、「8」的紅包金額,因為中文諧音唸起來很像「死」、「別」,較不吉利。另外關於紅包袋,記得不可使用去年或是使用過的紅包袋,因為這代表好運已經被拿走了。此外發出去的紅包袋切勿封口,會讓「財氣」無法流通,通常紅包封口只會用在婚禮或是喪禮上,代表只會給一次的意思。

更多新聞: 春節「開運4撇步」大公開!紅包別急著花「放這裡」接收新年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