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神日」神明回天庭放年假!祭拜必備3供品「清囤」順序一次看
明(3)日是農曆臘月廿四「送神日」,神明享用供品後就會返回天庭過新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明(3)日是農曆臘月廿四「送神日」,神明享用供品後就會返回天庭過新年,將一家人的功過全都呈給玉皇大帝,民眾在送神日當天準備供品,並「清囤」替神明大掃除,好好感謝神明一年來的保佑與照顧,掃去累積的灰塵,還給神明乾淨的環境,也希望眾神能在天庭多說好話,命理專家楊登柯分享了「清囤」方法與最佳送神時間。

更多新聞: 年獸出沒…年貨大街擺攤衰遇奧客!試吃「1舉動」惹怒店家:當吃到飽?

「送神要早,迎神要晚」,送神盡量早點送,讓眾神可以早點回天庭過新年,最佳時間為臘月廿四的子時到午時前,也就是今(2)日晚上23點開始到明(3)日上午11點前。據說灶神喜歡吃甜食,可以準備糖果,像是麥芽糖、花生糖「越黏越好」,黏住灶神的嘴巴別多嘴,讓祂回到天庭後向玉皇大帝多說好話,發糕則是希望能越來越「發」。

「送神日」神明回天庭放年假!祭拜必備3供品「清囤」順序一次看
據說灶神喜歡吃甜食,可以準備糖果,像是麥芽糖、花生糖,以及發糕。(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家神、灶神怎麼拜?

1、祭拜家神

祭拜地點:家中神明廳

供品:三牲、水果、三杯酒、湯圓、發糕、糖果

金紙:壽金、四方金、甲馬

2、祭拜灶神

祭拜地點:廚房瓦斯爐前擺桌子

供品:三牲、水果、三杯酒、湯圓、發糕、麥芽糖

金紙:壽金、刈金、甲馬

楊登柯老師提醒,送神完別忘「清囤」招好運,到神位前燒香告訴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依序清理家中神像、神明香爐、祖先牌位、祖先香爐、神明桌,將家中神明廳的雜物都清理掉,清掉一年來累積在神明廳的穢氣,雜物會阻擾氣場流動,氣場堵塞,家運也會跟著遇到困難,全家人的工作運、事業運、學業運都會停滯不前。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不是銅板價了!老字號雞排「狂飆105元」 貴氣菜單網秒淚:價格超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