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國製造」規避制裁 北朝鮮假睫毛半成品賣往中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北朝鮮因核武計畫,受到聯合國安理會制裁,2017年起不得出口紡織品等商品,而失去主要外匯來源的朝方,竟開始賣起假睫毛和假髮等美容美髮產品,甚至故意先把半成品賣給中國,最後的成品就可以標示中國製造,然後再出口到國外,藉此躲避國際制裁。

更多新聞: 鬧日餐館粉紅刷存在感!闢謠沒被通緝開嗆前議員 他嘆:永不承認錯誤

黏好的一束束假睫毛,4條一綑捲起來,再把這半成品從北朝鮮,送到中國進一步加工。

加工廠位於山東平度市,當地以製造假睫毛出名,如今成為北朝鮮偷賺外匯的關鍵轉運站。

假睫毛加工業者王婷婷(音譯):「北朝鮮的質量比國內好得多,但是它來得是太慢了,很想用又便宜又好為什麼不想用。」

受訪業者大方承認與北朝鮮假睫毛產業合作,最終成品主要銷往美國、巴西與俄羅斯,但拒絕指出國際客戶有哪些,而平度市的假睫毛產業鏈,幾乎都是相同模式,不怕告訴媒體,因為嚴格說來,假睫毛不屬於聯合國制裁北朝鮮出口的產品。

借「中國製造」規避制裁 北朝鮮假睫毛半成品賣往中國
北朝鮮因2017年受聯合國決議不得出口紡織品後,轉向製造美容美髮產品躲制裁。根據中國海關數據,朝方向中方出口的相關產品,2023年約合台幣54億元,占總出口額6成,編織假髮成為熱門副業。

南韓假睫毛業者:「朝鮮勞工只是想謀生吧,或許他們賺到的錢被拿去研發導彈,但前提是生意規模要很大。」

借「中國製造」規避制裁 北朝鮮假睫毛半成品賣往中國
不過南韓統一研究院恐怕就沒有這位業者樂觀,公布的北朝鮮人權白皮書指出,製作假睫毛的勞工很難以此為生,甚至許多勞工是沒有領薪水的罪犯,賺來的錢恐怕進入金氏政權的口袋。

南韓經濟制裁法專家:「若無視此眾所周知的事實,南韓經濟制裁法專家,覺得進口標有「中國製造」的商品沒關係,南韓經濟制裁法專家,這種態度可能相當危險。」

美國國務院估算,北朝鮮勞工賺到的外匯,90%都被政府拿走,朝方明目張膽繞路逃制裁,專家擔心這漏洞,將無法監督朝方開發武器的計畫。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羽田機場撞機事故 醫師憶300人疏散後狀況:冷靜態度令人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