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區桂芝登中國官媒批課綱去中國化 教育部重申:著重多元取材、鼓勵思辨
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圖/取自臉書)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官媒《新華社》昨(2)日刊出對北一女教師區桂芝的專訪,她再批,「台灣政治因素干擾教育問題嚴重」,並稱要聯結更多人來救教育、救孩子。對此,教育部再次強調,新課綱著重多元取材,鼓勵學子思辨、從生活實踐。

更多新聞: 快新聞/饒河夜市附近死亡車禍!聯結車轉彎撞倒機車 騎士遭捲車底身亡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月前因不滿108課綱刪除顧炎武的「廉恥」等古文,而批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更批民進黨去中國化,引發熱議。《新華社》昨日刊出一篇專訪,標題為「知其難為而為之-訪痛批『去中國化』課程的台灣教師區桂芝」,區桂芝批評,「台灣政治因素干擾教育問題嚴重」,她在課堂上講中國傳統文化,有學生聽到「中國」就感到刺耳,表現牴觸,顯示「去中國化」教育思維下,「『中國』被異化為『他者』,造成學生背離傳統,民族和文化認同就亂了。」

區桂芝還說,「選舉前,有人説我是4年一次的臨時演員。現在,我要把臨時演員演成主角。民進黨繼續當政,課綱恐原封不動。我們要聯結更多人來救教育、救孩子。這是長期抗爭的道路,要有知其難為而為之的勇氣。」

據《中央社》報導,教育部對此重申,108課綱國語文課程的目的是培養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奠定適性發展、跨領域學習的基礎,所以教材編選著重在多元取材,取材範圍擴大到兼具時代特性、思想流派等文化經典,包括台灣新文學作家作品、翻譯作品、世界華文文學、文學論述等。

教育部說到,課程選文除了兼顧不同文類,也重視和當代重要議題連結,主要的目的是開拓學生的生活視野,並且反映多元族群融合價值觀,以及「斯土斯人」的感懷精神,教育部也強調,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很多版本都有與品德、修養相關的課題。

另外,關於區桂芝質疑課綱有政治因素干擾,教育部說明,108課綱經過國教院的課程研究發展會,邀請學者來研議,再把草案送到教育部依法組成的課審會,程序相當嚴格,且受高級中等教育法規範,秉持教育中立及教育專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煜喆發聲「個人行為、林佳龍不知細節」 嘆:事前不知政治看不到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