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發威 智利森林大火狂燒至少46死 1.5個台北市陷入火海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聖嬰現象發威,南美洲飽受夏季熱浪和乾旱侵襲,助長智利中部與南部野火災情一發不可收拾,已經吞噬超過1.5座台北市的面積,智利總統發布國家緊急狀態,並在稍早上修罹難人數到46人,數字還可能繼續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火勢仍未獲控制! 智利森林大火延燒4.3萬公頃、已釀46死
聖嬰現象發威 智利森林大火狂燒至少46死 1.5個台北市陷入火海

天空染成一片橘紅,火焰從房子後方的山坡竄出,眼看就要燒到住宅。居民匆忙收拾家當,攜家帶眷、拉上狗狗,緊急撤離。

瓦巴萊索居民:「他們說我們被火包圍了,火從植物園(往人口稠密區)燒過來,我們被撤離。」

南美洲的智利,因為聖嬰現象引發熱浪和乾旱,沿海地區爆發嚴重森林大火,92處火場、燒掉4萬3千公頃面積,相當於超過1.5座台北市陷入火海。觀光區比納薩瑪和瓦巴萊索燒最慘,尤其瓦巴萊索因為火場太靠近市區,情況特別危急。

聖嬰現象發威 智利森林大火狂燒至少46死 1.5個台北市陷入火海

瓦巴萊索居民:「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巴士上的人很著急,他們不知道家人狀況,比納薩瑪市區在燒、加油站燒毀了,他花了5、6小時才回到這。」

智利總統柏瑞克趕赴災區視察,並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比納薩瑪和瓦巴萊索兩地3日上午還一度宵禁,以利撤離和救災。空拍畫面滿目瘡痍,民眾回憶當下火勢迅猛,生死一瞬間。

比納薩瑪居民:「那邊先燒10到15分鐘後,就燒到這了,火焰吞噬一切,開始倒塌,到處是餘燼,高熱讓人受不了,什麼都看不到,一片黑。」

目前火勢仍未撲滅,而飆破攝氏40度的高溫和乾旱也加重救災難度。當局表示,隨著災區搜索擴大,罹難人數恐怕快速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英再聯合打擊葉門武裝團體 至少轟炸「30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