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曾歷經3次罷工!台灣機長親吐心聲 揭1問題待改進:能減少抗爭
台灣航空業每幾年就會出現罷工潮,對此,台灣機長Cruise表示,若能解決1問題,就能減少抗爭。(圖/翻攝「Pilot-Farmer-Minimalist 上班開飛機,下班來養雞」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近年來台灣航空業勞資爭議不斷,從2016年中華航空空服員罷工爭取權益開始,到2019年中華航空機師、長榮航空空服員,也分別在2月和6月發動罷工,共影響旅客超過47萬人次。而這次的長榮航空機師罷工,其投票結果在上月22日出爐,確定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春節罷工,讓不少已訂位旅客擔心,對此,飛行經歷達29年的台灣機長Cruise,近日在網路上分享他的看法,不僅表露心聲,還指出台灣航空業有1個問題需要改進,若能修正成功,就能減少抗爭。

更多新聞: 台灣生活5年被台化!日本人妻返鄉「脫口1字」 友驚呆狂喊抱歉

飛行經歷長達29年的Cruise,最近相當關心國內航空業的罷工問題,他表示,在這次的罷工當中,大家都把外籍機師當作籌碼,讓在國外當了15年的外籍機師的他,有很深的感觸,並以外籍機師的角度,來分享他的看法,Cruise提到,以前民航局為了培育本土的航空人才,規定公司必須要培訓3個自訓機師,才能申請一個外籍機長,也就是說,當初若沒有外籍機長,根本就不會有現在的台籍機長。

航空業曾歷3次罷工!台灣機長親吐心聲 揭1問題待改進:能減少抗爭
以前民航局為培育本土的航空人才,曾規定公司須培訓3個自訓機師,才能申請外籍機長。(圖/翻攝「Pilot-Farmer-Minimalist 上班開飛機,下班來養雞」YouTube)
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內航空業竟然還拿外籍機長當籌碼,來進行罷工,這讓Cruise認為,對外籍機師來說,一點都不公平,他還補充解釋,指出現今有很多人都想進入航空業,但不少公司都會請外籍機師當正駕駛,導致這些台灣年輕人都只能做副駕駛,沒有任何升遷機會,這種作法也是有失公平的,不懂為什麼航空公司到現在還在這樣做。
航空業曾歷3次罷工!台灣機長親吐心聲 揭1問題待改進:能減少抗爭
現今有不少航空公司招募外籍機長,讓本土機師失去升遷機會。(圖/翻攝「Pilot-Farmer-Minimalist 上班開飛機,下班來養雞」YouTube)
此外,Cruise還表示,這些全都是源自於台灣航空的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制度」,只要有完善的制度,將以上的不公平現象進行修正,那航空業也不會每幾年就要抗爭一次,罷工問題也會越來越少,如此一來,想要出國的旅客也不用怕自己的班機受罷工影響,而搞得人心惶惶。

更多新聞: 到台灣旅遊夯!新加坡來台航班一票難求 他直指1關鍵點:覺得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