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離權力最近的女人 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逝世!總統府表示哀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已故日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昨天(2月4日)深夜驚傳逝世消息、享耆壽95歲。她長年來除了協助支持安倍晉三從政外,也一直與台灣保持密切的交流,曾與總統蔡英文一同聆聽音樂會,也多次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因此逝世消息一出,總統府方面也立即表示哀悼之意。

更多新聞: 2024拜魯特音樂節 女性指揮成要角

前日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2月4日深夜在東京的醫院因病過世、享耆壽95歲,消息一出震驚各界。1928年生的安倍洋子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叔叔是也曾任首相的佐藤榮作,而她與前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結婚後,一共生下3個兒子,其中長子投身商界,次子則是安倍晉三,么兒則過繼給娘家岸家,也就是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因此也有人把洋子女士稱為「離權力最近的女人」,不過洋子行事低調,生活十分儉樸。

東京電視台主播:「在意圖挑戰首相大位的安倍晉太郎,於1991年過世後,安倍洋子便一路支持安倍晉三的政治活動,在永田町被稱為「政壇教母」。」

日本離權力最近的女人 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逝世!總統府表示哀悼

安倍洋子除了長年在旁支持兒子,她也和安倍晉三一樣,長年與台方保持密切交流,除了曾在2016年訪台,與總統蔡英文一同聆聽音樂會外,也多次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在東京舉辦的雙十國慶酒會。

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2018):「日本和台灣的心是相連的,日台雙方如果有災害,都能互相協助。」

她也在2019年時代表日方民間人士,接下昭和天皇於1923年視察台灣時,種植的櫻花等植物樹苗,作為慶祝德仁天皇即位的賀禮。

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2019):「台日關係向來非常友好,結有深厚的情緣,期待今後這些櫻花能順利成長,台日關係親上加親。」

日本離權力最近的女人 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逝世!總統府表示哀悼

而在安倍洋子傳出逝世消息後,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分別在社群網站上表示哀悼之意,並感謝她這些年,對深化台日友誼做出的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逝世 蔡英文、賴清德推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