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逝世 蔡英文、賴清德推文哀悼
對台灣相當友好的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4日晚間於東京逝世,享耆壽95歲。圖為2021年安倍洋子女士參加我國駐日代表處國慶酒會。(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對台灣相當友好的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安倍洋子,昨(4)日晚間在東京的醫院逝世,享耆壽95歲。安倍女士對台立場友善,曾多次出席我駐日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2016年還曾親自訪問台灣,是台日交流重要人物,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今(5)日都在社群平台X(前身推特)以日文發文表達哀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日代表處國慶酒會今舉行 安倍晉三93歲母親4度出席 

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洋子女士,父親是前首相岸信介。安倍洋子1951年與時任《每日新聞》政治記者安倍晉太郎結婚,安倍晉太郎後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與外務大臣,2人育有3子,長子安倍寬信於三菱商事服務,次子安倍晉三,三子岸信夫曾任防衛大臣。對台立場友善,曾多次出席我駐日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2016年還曾親自訪問台灣,是台日交流重要人物。

蔡英文在社群平台X表示,安倍洋子女士生前對台灣友善,也曾經在2016年訪台和她一起觀賞過NHK音樂會。她要在此表達誠摯的哀悼之意,也感謝安倍洋子女士為台日所做的貢獻,願家屬節哀,早日走出傷痛。

賴清德則提到,對於安倍洋子女士的離世,他深感震驚與悲痛,也想表達最深切的慰問和哀悼;他也感謝安倍女士生前對台日關係的貢獻,祈願上天給家屬力量度過這個艱難時刻。

更多新聞: 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分到增上寺致哀 不用排隊直接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