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選前告藍白「搓圓仔湯」 台灣國籲北檢速傳馬、朱、侯、柯到案
去年選舉期間藍白試圖整合,但最終宣告失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24大選結束多時,選舉過程中,在野黨一度試圖整合「藍白合」,最終於去(2023)年11月間君悅會談宣告破局。台灣國日前控告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違反選罷法「搓圓仔湯條款」,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今(5)日再度呼籲台北地檢署,應立即傳喚馬、朱、侯、柯4人,避免選後不了了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逝世 蔡英文、賴清德推文哀悼

全案源於,去年藍白合協商期間,陳峻涵向北檢告發,馬、朱、侯、柯4人,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84條「搓圓仔湯」條款。陳峻涵具狀表示,侯與柯在馬、朱的居中協調下,以「各部會的權利分配」作為期約標的,約定其中一方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他也痛批,藍白2黨形同公然分贓的行為,嚴重侮辱台灣人民的智慧。

陳峻涵今日表示,總統大選結束多時,上述刑案再無影響選舉結果之顧慮,故而有關他提告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柯文哲等4人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搓圓仔湯條款」,已經北檢分案之期約賄選一案,建請北檢立即傳喚被告等人偵辦,以彰顯司法勿枉勿縱,不分朝野之精神,更避免社會大眾產生選後即不了了之錯誤印象。

陳峻涵表示,期約賄選在刑法上屬於即成犯,亦即行為人實施構成要件,並造成法益侵害危險(選舉公平性)的當下,犯罪即為既遂,不論事後是否履行。他表示,為廣邀社會大眾關心此影響台灣甚鉅之不法案件,特此公告案號為112年度選他字第91號,今下午將遞交刑事陳報狀於北檢。

快新聞/選前告藍白「搓圓仔湯」 台灣國籲北檢速傳馬、朱、侯、柯到案
台灣國去年告發馬諸侯柯違反選罷法。(圖/翻攝自陳峻涵臉書)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喊2/6開議挨轟 黃國昌:無法理解大黨喬好「威逼民眾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