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賞鴨攻略!「黃色小鴨」睽違10年游回高雄 開幕週聲量破萬
image source: FB/陳其邁 Chen Chi-Mai

文/劉又瑋

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療癒創作,巨形藝術品「黃色小鴨」(Rubber Duck)睽違10年游回高雄。2024高雄燈會「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27日在高雄愛河灣盛大開幕,最大亮點就是黃色小鴨再度回歸港都,今(2024)年象徵「雙倍幸運」的2隻小鴨,開幕週即狂吸超過60萬人次朝聖、2天的網路聲量破萬,甚至兩天締造的週邊產值逾10億,打平十年前的商機效益。如何在水泄不通的人潮中,順利賞鴨,展期時間、地點和交通方式,《網路溫度計》為大家整理好了。

更多新聞: 2024拜魯特音樂節 女性指揮成要角

「黃色小鴨」相隔10年回高雄 超萌雙鴨吸60萬人次朝聖

27日開幕典禮上,黃色小鴨創作者霍夫曼和高雄市長陳其邁乘著遊艇抵達愛河灣碼頭,跟在他們身後的是由拖船運送,兩隻高達18公尺的「黃色小鴨」。當它們緩緩「游」進愛河灣時,霍夫曼和大家分享,睽違10年帶著小鴨重返的心得,他表示「10年前高雄港邊沒有什麼東西,但如今高雄的進步和創新讓他相當驚喜」。

霍夫曼透露,「這次帶來2隻小鴨,是經過疫情後,大家都要同心協力度過難關,2隻小鴨,雙倍幸運(「Double Ducks, Double Lucks)」。2隻黃色小鴨讓運氣跟人氣都加乘。高雄市政府觀光局表示,開幕日當天吸引超過32萬人次,週末2天現場湧入逾60萬人次,就連小鴨進港過程,也吸引超過21萬網友在社群平台線上同步欣賞直播。

開幕2天聲量破萬 賞鴨攻略總整理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發現,「黃色小鴨」近一週聲量累積18,082筆,單日最高峰出現在開幕典禮當天,小鴨游回愛河彎之後,吸引大批民眾朝聖,拍照分享到社群平台,累積6,682筆。開幕隔日人氣依舊的小鴨,累積4,514筆聲,兩天總計11,196筆,破萬聲量成為網路熱議話題。

懶人包/賞鴨攻略!「黃色小鴨」睽違10年游回高雄 開幕週聲量破萬

▲ 「黃色小鴨」近一週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從「黃色小鴨」近一週熱門關鍵字發現,創作者「霍夫曼」、小鴨停靠地點「愛河灣」和開幕典禮「游進」港灣的動作,排在關鍵字前3名,今年展覽亮點「雙鴨」,還有輕軌「旅運中心站」下車的碼頭樂園展區也出現在前10名。其中,「碼頭樂園」中的公共藝術作品《屁屁鴨》,呈現出鴨子跌倒的屁股和鴨腳,這一週被在地部落客拍照分享到臉書,描述成黃色小鴨

「跌倒的樣子」瞬間爆紅,網友驚訝大笑:「原來小鴨有腳」,至今已吸引超過4萬名網友按讚。

懶人包/賞鴨攻略!「黃色小鴨」睽違10年游回高雄 開幕週聲量破萬

▲ 「黃色小鴨」近一週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目前參觀「黃色小鴨」人潮爆滿,《網路溫度計》在此整理「賞鴨須知」讓大家提前做好功課。

《黃色小鴨觀賞須知》

一、活動名稱:2024高雄燈會「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

二、時間:1月27日–2月25日

三、地點:愛河灣(黃色小鴨)、16-18號碼頭(碼頭樂園)

四、交通方式:

【捷運】

橘線O2鹽埕埔站、O4市議會(舊址)站、紅線R9中央公園站下車,步行約10至15分鐘可到會場。

【輕軌】

真愛碼頭站(近黃色小鴨)、旅運中心站(近碼頭樂園),兩站皆可下車。

【公車】

50路、60路、77路、100路及黃1等公車均有行經會場,可在高雄女中站、台灣銀行(健保署)站、歷史博物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站下車。

【機車】

公園路、港埠旅運中心北側空地、新光停車場等地設有臨時機車停車場,惟現場無汽車停車場。

五、推薦拍照地點:

第1站【礁群堤岸】

可同時拍到正面與側面鴨,一起拍到兩隻好咕錐。

第2站搭輕軌到【真愛碼頭】

沿輕軌橋走至人行道可拍攝兩隻鴨各個角度。

第3站【旅運中心戶外3F】

可拍攝與小鴨親嘴、俏皮動作,還可以從高處俯瞰小鴨和高雄愛河灣美景。

第4站【高雄流行音樂中心-11號碼頭(音浪堤岸)】

可拍攝到兩隻鴨,拍完可漫步到駁二逛市集。

第5站【16號碼頭】

可拍攝小鴨側面,用望遠鏡頭拍攝與小鴨互動照片更可愛。

六、活動官網 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22日至2024年01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黃色小鴨』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 吃泡麵也能測運勢!日清「瀝水孔籤筒」網讚天才 「金色不如歸」變身爆紅伴手禮

✎ 懶人包/統一肉燥麵55元接受嗎?韓國「無人拉麵店」大流行 全台6品牌一次看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國民妹妹IU髮根本最強髮色教科書!八款「顯白髮色」通通被她帶火 柔和桃黃肌也能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