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影響!加拿大冰釣期縮短 衝擊當地觀光產業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加拿大魁北克,每年冬季最著名的休閒活動之一,就是冰上垂釣。這個往年都在年末開始的活動,今年(2024年)受到暖冬影響,1月中才正式開跑。相關業者說,其實過去5年,因為氣候變遷,暖化問題,導致冰釣期縮短,也嚴重衝擊當地經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唐鳳會見小池百合子訪團 盼台日持續走向「數位道」合作

釣魚線拉起,看到魚上鉤,釣客好開心,而隔壁的爸爸更厲害。

1條線2個鉤子,同時拉起2條魚超幸運,在這裡釣魚不用甩竿,而是把線直直往下放,地點在結冰的河面上,表層挖洞就能垂釣,是加拿大魁北克冬季最著名的活動之一。

暖冬影響!加拿大冰釣期縮短 衝擊當地觀光產業
​​​​​​​​魁北克居民:「我們超開心看到釣線在動的時候,會想說是不是有魚上鉤。」

為了讓冰釣更舒服,業者在冰上蓋起釣魚小屋,1月底的結冰河面,已有約500間,看得出有多受歡迎。

魁北克居民蘭德里:「以前是我父母帶我來,現在我帶我兒子來,我們都覺得這樣的活動會繼續下去,是魁北克每個人都知道的家庭活動。」

然而其實過往冰釣期更早,約在前一年的12月底就有足夠厚的冰層能蓋垂釣屋,今年的冬季因異常溫暖,冰釣晚了幾週才開跑。

暖冬影響!加拿大冰釣期縮短 衝擊當地觀光產業
​​​​​​​​冰釣協會負責人馬斯科特:「(冰釣晚開始)是過去5年來的現實,隨著氣候變遷我們運氣並不好,加上雨量多導致無法形成冰層。」

光魁北克莫里西區,每年冰釣帶來的經濟效益約600萬加幣,約合台幣1.4億元,如今暖冬等於金額砍半,氣候變遷衝擊下,相關觀光產業恐怕得想想如何調整營業模式。

更多新聞: 台灣也有正宗墨西哥捲餅! 金黃餅皮讓人看得口水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