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捍衛國家主權不分朝野! 江啟臣:支持蔡英文登上太平島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官方社群平台X)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今(6)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期待總統蔡英文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江強調,捍衛國家主權,不分朝野黨派。

更多新聞: 國會席次洗牌 立法院外委會藍綠大換血

江啟臣指出,這次適逢太平島港側浚深和碼頭整修竣工,又是農曆春節將至,蔡總統若能親自前往主持碼頭擴建啟用典禮,對主權宣示、國際參與絕對有正面助益,「若有機會,我也會毫不遲疑地再度前往」。

快新聞/捍衛國家主權不分朝野! 江啟臣:支持蔡英文登上太平島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圖/翻攝自江啟臣官方臉書)

江啟臣提到,太平島是我國最南疆,原本的防務都是由海軍陸戰隊駐守,為了和緩南沙緊張情勢,改由海巡官兵駐守,但現在南海情勢緊張,各國不只美、中,還有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與印尼等國,在此不斷權力競逐,美、中在南海對抗過程更傳出雙方軍艦出現在太平島周邊12浬附近,緊張情勢與日俱增,國內也出現重新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的聲音。

江啟臣說,我國雖從太平島撤軍,但從未放棄領土主權,面對緊張持續升高,上屆他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也質詢國防部部長是否有考慮重新駐軍,但僅得到「現階段不考慮,未來則看情勢而定」,他同意是為了避免挑起區域緊張,但政府對於領土主權必須要有一定的作為。

江啟臣表示,早在2016年,因為國際仲裁法庭將太平「島」認定為「礁」後,時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我,為了宣示領土主權,就安排前往考察,當時不分藍綠一同前往,一起為中華民國主權發聲,展現捍衛國土、寸步不讓的態度與決心。

江啟臣指出,過去陳水扁、馬英九在擔任總統時,都曾親自前往,不只慰問戍守南疆的官兵,也是在宣示領土主權,達到國際宣傳的效果,並藉此提出相關倡議,換得周邊國家的重視,達到參與國際政治的目的,讓國際看到台灣;期待蔡總統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說清楚就不是羅生門! 卓榮泰曝曾向黃珊珊提3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