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席次洗牌 立法院外委會藍綠大換血
民進黨外委會僅剩王定宇留任。(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劉毓琦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4人,多達11人沒有連任,只剩王定宇、馬文君與江啟臣留任,其中江啟臣因為當選副院長,將不會參與委員會運作,外委會成員出現大洗牌,而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外界也關注潛艦國造計畫能不能延續,藍營表態會強力監督,綠營則強調會加強溝通,希望好的政策朝野一起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媒曝台灣「親中立委」舉報潛艦技術洩台 賴清德:令人不齒

新一屆國會議員宣誓就職,完成正副院長選舉後,接著就是要選填委員會,其中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成員,出現大洗牌的狀況。

上一屆外交國防委員會共14人,民進黨因為過半數佔8席,國民黨5席、民眾黨1席,因為趙天麟、羅致政、蔡適應、何志偉、劉世芳、林靜儀、林昶佐、吳斯懷、陳以信、廖婉汝、邱臣遠等人都沒有連任,江啟臣由於當選副院長,未來將不參與委員會運作,只剩王定宇和馬文君會繼續留任,新成員方面藍綠都有人被點名,藍營包括陳永康與徐巧芯,綠營則是沈伯洋、李柏毅與陳冠廷。


國會席次洗牌 立法院外委會藍綠大換血
民進黨陳冠廷被點名可能進外委會。(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陳冠廷:「還是以軍人的這樣子相關的福利,讓我們能夠在未來,讓這個國防的招募青年,能夠可長可久的制度,台灣會面臨的這種灰色區域的這種威脅,我也要督促各個不同的部門,包含數位發展部國防部等等,來共同面對中共對我國的各種挑戰。」

外委會新會期攻防重點之一,就是受矚目的潛艦國造,我國首艘IDS「海鯤號」,去年9月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10月起陸續展開泊港測試、海上測試,預計2025開始服役,計劃興建八艘,如今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外界關心計劃會不會生變?


國會席次洗牌 立法院外委會藍綠大換血
國民黨徐巧芯有意願進入外委會。(圖/民視新聞)


立委(國)徐巧芯:「大家很關心的潛艦國造的問題,以及裡面是否涉及弊案,我們也都會持續的追蹤調查。」

立委(民)王定宇:「在新的國防外交委員會,內部的溝通可能是最重要,對內部不同黨派之間,甚至於同一個政黨新舊成員之間,可能很多意見要先溝通好,那對外我們還是期待,基於台灣我們國家的利益,對外能夠一致,行政部門可能要多花費更多的心思,把一些細節說明清楚,我們希望在嚴格監督跟抵制,甚至於攔阻之間,還是會有一些差別。」

綠營喊話"溝通"的重要性,盼對國家有益的案子,不分朝野一起支持。

更多新聞: 南韓點名「親中立委」舉報潛艦機密  郭璽要求馬文君立刻辭選、賴清德: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