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者會聚焦兩岸情勢 侯:任內不觸及統一議題
侯友宜、趙少康開國際記者會。(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外媒關心他對中國的態度、國防議題。侯友宜強調現階段台美軍購、合作,以及潛艦國造都會延續。也有人問如果習近平邀請他任內訪問中國,會不會接受?侯友宜指出兩岸情勢跟馬英九時代不同,要領導人會面還有段距離,而且他任內絕對不會觸及統一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台中造勢竟「模擬總統宣誓就職」 綠委笑:想贏想瘋了

投票倒數48小時,國民黨的侯康召開國際記者會,外媒聚焦台灣安全議題,問得很直接。

日本共同社記者問「陳水扁時代,國民黨曾多次阻擋軍購預算,如果國民黨執政的話,會也跟蔡總統一樣的規模,持續採購美國武器、延續蔡政府的國艦國造計畫嗎?」
侯友宜回答「我們不僅會增強對美軍購,還會加強台美軍事合作,潛艦國造是在2002年5月,由國民黨立法委員林郁方,大概130人所提出來的潛艦國造決議案,在2014年全面展開潛艦國造規劃,當時海軍司令就是陳永康上將,國防軍備能量我們還是不斷提升。」

國際記者會聚焦兩岸情勢 侯:任內不觸及統一議題
侯友宜強調,上任會加大跟美國的軍購、軍事合作,並持續推動潛艦國造。(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侯友宜宣示持續強化軍備,也不放棄跟中國談判,但在北京堅持一國兩制的情況下,該怎麼談?

侯友宜說「一定會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不管什麼共識,對話一定是平等尊嚴友善,我們都是以兩岸人民福祉為最大優先。」
紐約時報記者問「如果習近平邀請你任內去北京舉行會談的話,你會不會答應去?」
侯友宜回答「像馬習會一樣,我覺得可能還有一段距離,在我的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

侯友宜直言,若當選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但外媒質疑,他主張的重啟貨貿、服貿,都是馬政府時期,遭到台灣社會強烈抵制的政策。

國際記者會聚焦兩岸情勢 侯:任內不觸及統一議題
國際記者會,外媒聚焦兩岸、台灣國防安全議題。(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侯友宜說「中國大陸仍然是台灣最大進出口市場,如何去解決雙邊貿易才是最重要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當初大家談了,要有這個,才可以談貨貿跟服貿,結果民進黨擺了8年都不動,所以我上任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過,把監督透明化,讓大家看得清楚。」

侯友宜批評民進黨說好的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8年來都沒動,更反嗆對手不斷炒作"中國介選",掩蓋執政無能的事實。

侯友宜說「我那天在談廢死跟反廢死,希望賴清德對這個價值說明,八成民意要問,結果他說中國介選,你相信嗎,,中國如果有任何介選,侯友宜一定站出來說,該辦該辦,我絕對反對中國介選,該辦就辦,但不能像這次選舉一樣,每次都抹紅別人。」

台海情勢牽一髮動全身,侯康配透過外媒向國際闡述,當選會在台海和平、及國人利益間尋求最佳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造勢模擬宣誓就職 民進黨酸:侯康2人都當自己是「唱作俱佳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