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稱「相信習近平」 潘孟安:卸任總統後認知可能有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本月8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被問及「所以您認為您可以信任習近平?」馬英九表示,「就兩岸關係而言,你必須相信他。」對此,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今(10)日表示,很遺憾台灣曾經的國家領導人,馬前總統一輩子受到台灣的孕育,「卸任總統後,可能認知上有問題」。馬前總統可能要去看看,思想有沒有什麼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

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被問到「所以您認為您可以信任習近平?」馬英九回應,「就兩岸關係而言,你必須相信他。」並指出他不認為習近平在推動統一,「他們當然希望中國統一,這是肯定的,但他也很清楚,統一不可能一蹴可幾,需要花很多很多年的時間,並且必須得到人民的同意。」

對此,民進黨今日下午在賴競總舉行「團結護國迎向勝利之夜,雙北站出來」造勢宣傳記者會,會後受訪被問及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特別提到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並認為習近平沒有要發展統一,請問怎麼看?

潘孟安表示,很遺憾台灣曾經的國家領導人,馬前總統一輩子受到台灣的孕育,「卸任總統後,可能認知上有問題」。為什麼要相信習近平?不先信賴台灣,而要先相信習近平呢?

潘孟安指出,一個整天想要武統,甚至統一台灣的人,要叫台灣2300萬人相信習近平?「我想馬總統,這個中國大夢,應該可以醒了,我們還是選擇信賴台灣」,不要陷在這樣的迷思內。

潘孟安認為,由此也可看到,侯康配就是馬英九的馬前卒,也難怪柯文哲會說,侯友宜是中國支持者、中國支持的對象,所以馬前總統可能要去看看,思想有沒有什麼問題?

媒體也問到,怎麼看民眾黨說在凱道那天,要打造所謂仿香港「紅磡模式」的大小舞台,想跟民進黨比拚?

潘孟安說,每個政黨都有它的發展願景,要做什麼設計,「我們尊重,這是他們的家務事」,每個人都在比創意,民進黨也尊重。

吳思瑤補充,她倒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就不能做台版的民主之夜?要學習香港的「紅磡模式」?投一票守護台灣,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喊「相信習近平」 侯友宜:他的想法跟我們有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