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稱當選要「外交休兵」 趙怡翔拿證據打臉一中外交
趙少康稱當選要「外交休兵」,趙怡翔拿證據打臉一中外交。(圖/翻攝自民進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副手辯論會稱,若侯康配未來順利當選,要重回馬政府時期的「外交休兵」政策。對此,賴蕭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趙怡翔今(10)日回擊,馬政府時期採取的策略,能在任內年年獲WHO邀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理由,就是得先獲北京當局點頭,而且接受「一中原則」的前提下才得到邀請。

更多新聞: LIVE/賴蕭競總召開「藍白將台灣外交走向災難」記者會

賴蕭全國競選總部今(10)日上午10時由競總發言人趙怡翔、戴瑋姍共同召開「外交休兵?斷交部?藍白將台灣外交走向災難」記者會,批評在野陣營的外交主張。

趙怡翔表示,趙少康意外在辯論會拋出論述,稱要重回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外交休兵,甚至要跟北京當局談,這讓許多外交人士看到後跌破眼鏡,甚至非常感到意外。

趙怡翔指出,事實上外交休兵就是馬英九時期的一中外交,將台灣外交依附在中國的善意之下,未來無論是國際組織、貿易談判或其他面向的雙邊合作,都必須先經由北京授權與同意才能進行,這並非任何主權國家可以接受的安排,更無法帶領台灣實質外交貢獻與成果的突破。

針對馬英九曾最自豪外交休兵帶來的國際參與一事,趙怡翔舉馬政府時期台灣能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還自稱是重大外交突破來打臉;翻閱過去歷史資料就能見,當時同意台灣參與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的陳馮富珍卸任後表示,台灣是在獲得北京點頭,而且接受一中原則之後才被邀請,而且是以「非投票權觀察員」的身分參與大會。

趙怡翔指出,其實讓渡主權,將外交寄託在中國的善意之下,再將其作為國內的政治宣傳,這就是當時國民黨時期的「一中外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火箭搭載衛星越過台灣上空 賴清德:國防部公布訊息是應當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