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明起全台濕冷「低溫下探10度」影響至初三! 初四後才回暖轉乾
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羅雅尹。(圖/民視新聞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羅雅尹指出,週三至週五(7日、8日小年夜、9日除夕)冷空氣持續增強,強度來到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北臺灣天氣轉冷,可能會來到10度左右的低溫,其他地區氣溫也逐漸下降;直至初四、初五,冷氣團影響減弱,各地轉乾,氣溫才會明顯轉成溫暖、舒適的天氣型態。

更多新聞: 冷氣團陪圍爐!林嘉愷曝過年「還會更冷」 除夕夜低溫僅剩12度

羅雅尹說明,今年春節年假有7天,天氣呈現三階段的變化,年假一開始天氣比較濕冷,但中期下雨緩和,天氣轉乾冷,收假前各地天氣就會明顯回暖。今天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能感受天氣轉涼,也有局部下雨狀況。

明天北方大陸高壓逐漸南下,影響台灣。這波冷氣團在小年夜影響至初一,初二、初三冷高壓仍在華中一帶,初四、初五台灣轉成偏東風,各地回溫狀況才比較明顯,但冷氣團影響初期,也伴隨著華南雲雨區移動到台灣上空,容易下雨。明天白天華南雨區東移,北台灣一整天下雨機率提高,甚至在中部、東南部也陸續轉成短暫下雨的狀況。

明天晚上開始至除夕,是水氣最多的時候,全台各地都可能有下雨情況,尤其在明天晚上至小年夜這段期間,中部以北雨勢相當明顯,也會有較大雨勢出現,基隆北海岸、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因為下雨天氣也會更為濕冷。

除夕各地有局部性短暫降雨,初一水氣再進一步減少,西半部平地轉為多雲天氣,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可能還會有局部降雨,預計在初二,水氣大幅減少後,只剩下迎風面的花東偶爾會有零星降雨外,西半部各地,包括外島,都會恢復成多雲到晴穩定的天氣。

氣溫變化部分,北台灣、東部已經轉涼,中部高溫仍有20度以上,但今天到明天,冷氣團慢慢南下,中部氣溫也會逐漸下降,冷氣團影響比較顯著時間是在小年夜、除夕、初一,這段冷氣團影響時間,北部氣溫一整天都很低,包括中部、東部,白天高溫不到20度,整體感受偏涼冷,只有在南部白天氣溫可達到20度上下,但早晚溫差大。

預計小年夜至初一,冷空氣強度接近「強烈冷氣團等級」,這段時間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10度;南部13度、14度,內陸近山區可能還會再低一點,直至初二、初三冷氣團持續影響,但轉乾,也要輻射冷卻影響,比較明顯回暖要等到初四、初五,各地才會恢復到舒適溫暖的氣溫,離島在年假中前期都是偏冷的狀況。


快新聞/明起全台濕冷「低溫下探10度」影響至初三! 初四後才回暖轉乾
春節各地天氣預報(圖/取自氣象署官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曆年挑戰強烈大陸冷氣團!小年夜、除夕整天濕冷 回溫時間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