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檢驗瘦肉精「數據落差達數十倍」!民代批盧秀燕「這做法」:應向社會大眾說明
台中市食安處日前公布,抽檢台糖的安心豚梅花豬肉片,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論壇中心/陳致帆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日前公布,抽檢台糖的安心豚梅花豬肉片,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但隨後包括農業部等各官方和民間單位的檢驗,結果都是「0檢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在臉書發文,提出這起事件的「五大荒謬」,並提醒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應先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針對相關議題,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宇翔在節目《台灣向前行》中表示,「台中市政府他檢驗的數據不是一個均值,而是常態的分布,落差高達數十倍,所以應該是要從同一批的肉,全部調出來,均值的去抽樣,如果驗出來,確實每批肉都含有這個的存在,那盧秀燕你今天要公布,沒問題,而盧秀燕出來表態,不是為了講空話,而是應該要為你做出的這個政治決定,向社會大眾道歉」」。

更多新聞: 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 中市府開記者會捍衛立場


中市府檢驗瘦肉精「數據太離譜」!民代批盧秀燕「這做法」:必須道歉
李宇翔在節目中表示,「盧秀燕出來表態,不是為了講空話,而是應該要為你做出的這個政治決定,向社會大眾道歉」。(圖/民視新聞)

台糖豬肉瘦肉精爭議持續延燒,台中市政府日前公告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檢驗出含有0.002ppm的不法瘦肉精「西布特羅」對此,王必勝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在第一時間提醒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不要急著公佈,是基於台中告知的資訊」,並指出,有超過60件檢體都是未檢出任何瘦肉精,僅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有驗出,「是否該趕緊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針對相關議題,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宇翔在節目《台灣向前行》中表示,「台中市政府驗到就見獵心喜,趕快公布,若這事發生在中小型的豬農身上,光是這消息一出來,所有上架的豬肉全部要銷毀,在市府這22次檢驗裡面,居然離譜到這種程度,落差竟有數十倍,盧秀燕出來表態,不是為了講空話,而是應該要為你做出的這個政治決定,向社會大眾道歉」。

中市府檢驗瘦肉精「數據太離譜」!民代批盧秀燕「這做法」:必須道歉
王必勝表示,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應審慎考慮各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王必勝也提到, 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產生了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且西布特羅是一種不易取得的化學品,在台灣無論是人藥或動物用藥都沒有使用,他強調,「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應該審慎考慮各種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對此,李宇翔在節目中接著指出,「西布特羅他造價昂貴,他10毫克價格大概是歐元148塊,大概台幣5000塊,且台灣沒有生產這個東西,在藥廠沒有西布特羅,只有在實驗室才有,那你台中市政府驗到的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台中市政府他檢驗的數據不是一個均值,而是常態的分布,落差高達數十倍,所以應該是要從同一批的肉,全部調出來,均值的去抽樣,如果驗出來,確實每批肉都含有這個的存在,那盧秀燕你今天要公布,沒問題」。



更多新聞: 瘦肉精有影嘸? 陳揆:全台66件樣本零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