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瓜國外長喊「與中發展貿易」 王定宇:中國常讓做生意者得不償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路透社》(Reuters)6日獨家報導指出,我國友邦瓜地馬拉的外交部長馬丁涅茲(Carlos Ramiro Martínez)正考慮和中國發展正式貿易關係,外界關注此舉是否影響台瓜邦誼?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7)日表示,尊重瓜國基於國家發展需要,與包含中國的任何國家進行商務往來,但中國常讓做生意者得不償失;另,兩國邦誼部分,王定宇也說,外交部長吳釗燮1月才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瓜國參加新任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的就職大典,雙方關係穩定。

更多新聞: 瓜地馬拉總統就職典禮 因國會阻擋延遲爆民眾抗議

針對台瓜邦誼,王定宇表示,兩國外交關係非常穩定,吳釗燮1月才參加瓜國新總統的就職典禮;瓜國現任元首也表達,要全面跟台灣維持邦交關係與持續發展。

王定宇說,台灣當然也尊重邦交國,基於國家發展與需要,與含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進行商務往來,身為朋友的台灣,不阻止任何好友在商貿上尋求國家利益。

王定宇提到,他還是要提醒好朋友,若中國是以政治思考的經貿關係,常讓與它做生意的人得不償失,從一帶一路來看,多少國家犧牲主權,卻揹了龐大國債;另,中國為了搶走台灣邦交國所做的承諾,幾乎都是跳票連連,甚至是「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王定宇強調,珍惜台瓜朋友情誼,但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圍堵攻勢,我國片刻也不能放心,所有邦交國都必須謹慎看待彼此關係;但友好國家要發展跟各國的商務往來,增長經濟,要給予尊重;台灣會善盡提醒與平等互惠的來往之道,兩國關係仍相當穩定。

更多新聞: 諾魯突襲式斷交 傳索26億經援中國趁虛而入買單「稱每年給31.5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