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北方四島」民眾要求歸還領土 遭俄羅斯列入「黑名單」
俄羅斯在「國後島」設置軍事崗哨,監視日本船隻動向。(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北方四島」,為日本、俄羅斯兩國爭議領土;每年2月7日是日本「北方領土之日」。今(2024)年也有約30名北方四島的原島民齊聚,要求俄羅斯早日歸還領土;但俄國政府6日宣布「制裁」1個相關團體作為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不滿日本制裁 俄羅斯宣布不參加2025大阪世博會

百年情仇!1855年2月7日,當時掌握日本實權的德川幕府,與俄羅斯帝國和親通婚,並簽訂條約,明定北海道以北的「北方四島」(澤捉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俄方另稱4島為「南千島群島」)主權屬於日本;至於澤捉島以北的其他島嶼屬於俄羅斯,雙方就此劃定楚河漢界。

時間過去90年;1945年8月14日、二次大戰尾聲,被美國投下2顆原子彈的大日本帝國無條件「終戰」;但蘇聯紅軍在日本投降4天後、8月18日跨海佔領北方四島,從此實質管理4島至今;並在島上修建軍事設施、舉行軍演。

雖然蘇聯已於1991年解體,但之後的俄羅斯,仍繼承前蘇聯主張,拒絕歸還4島主權;日本除官方持續索討以外,祖先住在北方4島的島民們,每年2月7日也會舉辦「北方領土之日」,要求俄羅斯歸還故土;今(2024)年也有30人聚集在北海道的羅臼町,要求俄國歸還領土、讓他們為先人掃墓。

但據《NHK》報導,今(2024)年2月6日,俄羅斯司法部門大動作回應,宣布將日本民間組織「北方領土復歸期成同盟」列入「不良團體」黑名單,禁止該組織成員前往俄羅斯;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俄國正式抗議,要求對方撤回禁令。

由於北方四島爭議,日、俄雙方遲遲未能簽訂和平條約;因此純就法理面而言,兩國至今仍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交戰狀態」中。

更多新聞: 福島核廢入海 俄羅斯跟進中國 封殺日本水產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