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縣盛產「銀鮭」 未達標準「幼魚」加工不浪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全球海洋資源日益枯竭,如何減少資源浪費,達成永續目標成為一大課題。其中宮城縣的研究團隊就在挑戰,將當地養殖銀鮭中,因尺寸未達出貨標準只能淘汰的幼魚,加工製成醬煮魚、酥炸魚等各式食品,不僅美味更能達到永續利用資源的效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孔劉父親過世!享壽78歲 經紀公司證實:他連2天守靈堂

來到宮城縣的這處養殖場,水池裡一共飼養了超過3萬條,當地盛產的肥壯銀鮭,但這些銀鮭當中大約有3%的幼魚,會因各種問題無法順利長大,只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NHK主播:「宮城縣的銀鮭,雖然產量高居全國第一,但估計每年也會丟棄10多噸的幼魚。」

為了不讓這些被淘汰的幼魚被白白浪費,宮城縣的水產加工研究團隊,便著手研究將小條的銀鮭,製成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徹底分析,銀鮭的肉質特色,找尋最適合的烹調手法。

水產加工研究人員阿部真紀子:「它的特色就是水分很多,但脂肪很少,是味道相當清淡的白肉魚。」

接著研究人員便挑戰進行加工,首先是重口味的醬煮調理,不僅賦予魚肉鹹香滋味,經過高溫高壓烹調後,整條魚更酥軟到連骨頭都可食用。另外還有香脆的銀鮭仙貝,以及整條酥炸的小銀鮭等品項,每一樣都令人食指大動。

水產加工研究人員:「這個連骨頭都可以吃耶,酥酥脆脆的口感真的很好吃,感覺可以完全攝取整隻的營養。」

研究團隊也和當地的加工業者接洽,討論將這些產品量產上市販售的可能性。

水產加工業者:「我覺得味道嘗起來還不錯,不過醬煮魚的肚子會裂開也是問題,得讓外觀看來更好看才行。」

雖然距離上市銷售還有一段距離,但研究人員也期待,藉由持續活用本該被丟棄的大量淘汰魚,為水產業創造更多永續可能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次轉彎?泰國政府擬重新管制大麻 禁止「娛樂用途」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