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期待新年?泰網紅曝台北過節「街道安靜又沒人」 網友揭真相
娘娘指出,台北新年時街道冷清又沒人,讓他懷疑台灣人似乎不期待過年,但網友卻表示,他是在錯的縣市過年,才會有這樣的感受。(圖/翻攝「Alizabeth 娘娘」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在農曆新年期間,各國都擁有不同的慶祝方式和過節習俗,住台近8年的泰國YouTuber娘娘,近期比較台灣農曆新年,與泰國春節的差別,其中他覺得,台灣新年時,台北的街道相當冷清,多數台灣人都穿顏色低調的衣服,讓他不禁懷疑,難道台灣人覺得每年都會過節,才會沒有任何期待的感覺,對此,網友也留言解答他的疑問。

更多新聞: 人氣女神「Miss布丁」響應公益「愛分紅」為弱勢兒童募集祝福紅包

娘娘透露,台灣農曆新年和泰國春節的共同點,就是家裡長輩親戚問話「一樣不禮貌!」可每當娘娘聽到台灣朋友抱怨,過年回老家被親戚追問個人工作、感情等情況時,他第一反應是「這些問題不是他們日常會問的問題嗎?」他也分享,台灣「紅包包多少」是一門學問,例如金額數字必須雙數才吉利,且得避開數字「4」;但在泰國,只要是錢都沒問題,且「4」在潮州話的發音和「喜」諧音,反而是吉利的數字。

台灣人不期待新年?泰網紅曝台北過節「街道安靜又沒人」 網友揭真相
娘娘透露,潮州話中數字4和喜諧音,所以對泰國人來說,紅包包數字4反而是吉利的。(圖/翻攝「Alizabeth 娘娘」YouTube)
最讓娘娘震撼的,是兩國過節的氛圍,他指出,每當泰國春節時,多數民眾都會穿著紅衣,曼谷街道也有特別裝飾且人潮洶湧,過年氛圍濃厚;可台灣在農曆新年時,台北街道竟相當冷清,且多數店家都沒有營業,人們的服裝顏色也是偏低調單一,讓他不禁疑惑道,台灣人是不是每一年都會過節,才會有一種沒有任何期待的感覺?
台灣人不期待新年?泰網紅曝台北過節「街道安靜又沒人」 網友揭真相
娘娘認為,每當新年時,台北的街道異常冷清,甚至沒什麼店家營業。(圖/翻攝「Alizabeth 娘娘」YouTube)
網友看完影片後,留言解答娘娘的疑問,「過年期間待錯地方才會覺得冷清,台北市區大多是外鄉人,過年期間都回老家或外出旅遊了」、「很多台北人過年要回南部老家過,所以台北過年就會變空城。」也有網友表示同意娘娘的觀點,「小時候的過年非常熱鬧有年味的,現在真的沒有了」、「我身邊也有朋友說 台灣的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 所以他們反而會飛過去泰國過華人的春節。」

更多新聞: 過年除夕給壓歲錢對嗎?大票人「時間點」都錯了 「紅包習俗禁忌」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