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除夕給壓歲錢對嗎?大票人「時間點」都錯了 「紅包習俗禁忌」一次看
每個家庭發壓歲錢的時間點都不同,有些會選在除夕,有些則在初一。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農曆春節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最重要的節日,不僅可以趁機和親朋好友相聚,也能與家人共處美好的團圓時光。其中,每年最令人期待的一刻,莫過於除夕夜能領到壓歲錢,不過究竟什麼時候給紅包才是對的?另外,對於紅包我們又有什麼事情應該注意,才不會觸犯到禁忌呢?其實很多民眾都還是「霧煞煞」。

更多新聞: 過年紅包不能重複用?他聽「習俗禁忌」大傻眼 全網激烈反應一面倒


過年除夕給壓歲錢對嗎?大票人「時間點」都錯了 「紅包習俗禁忌」一次看
春節連假即將到來,有不少人都非常期待,尤其是在除夕夜能夠領到紅包。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首先,關於給壓歲錢的時間點,有些人會在除夕吃飽年夜飯後給壓歲錢,因為除夕剛好是舊歲與新歲交替的時間,這時把壓歲錢給孩子們,有著將祝福、吉祥傳遞給他們,並希望他們在新的一年能夠健康平安、事事順心的涵義。此外,除夕夜的壓歲錢還有驅邪避凶,保佑孩子不受妖魔鬼怪侵擾的意義;不過也有許多民眾習慣在大年初一發壓歲錢,認為孩子們在新年第一天拿到紅包,可以招來好運跟財富。

過年除夕給壓歲錢對嗎?大票人「時間點」都錯了 「紅包習俗禁忌」一次看
包紅包時期實有需多小禁忌,民眾可以多加注意。(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自pexels)

事實上,有民俗專家指出,壓歲錢又稱壓「祟」錢,「祟」一詞代表著不吉利的妖魔鬼怪,壓歲錢的用意就是拿來驅邪避凶的,人們相信小孩容易受到鬼怪侵害,因此晚輩若能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安度過一整年。所以正確給予壓歲錢的時間,是在除夕夜吃完年夜飯之後。

過年除夕給壓歲錢對嗎?大票人「時間點」都錯了 「紅包習俗禁忌」一次看
紅包內的紙鈔也必須使用新鈔,象徵著新年新開始。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外,民眾也需特別注意包紅包時,紅包袋不可以重複使用;紅包不能封口,以免財氣被封住;紙鈔不能折,否則財運、福氣也會被打折;金額要「雙數」才吉利;不能給空的紅包袋;晚輩的紅包金額不能大於長輩,以免產生不給長輩面子的問題。而收到紅包的人也要小心,紅包象徵吉利,因此要放在枕頭底下,等到初五以後,再將錢存到戶頭,若馬上把紅包錢花掉,可能會漏財;拿到紅包後也不能讓它掉在地上,否則同樣有漏財之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春節7天連假不夠長?他發文怨「爽沒幾天」就開工:台灣假短得X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