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減法照顧」新思維! 銀髮族賺代幣延緩失能
樂齡「減法照顧」新思維!銀髮族賺代幣延緩失能。(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65歲以上人口,已破400萬人,每5人中,就有1人是長者,眼見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面對老後生活,成為每個人不得不正視的問題,有家日照中心,把將近164坪的空間,規劃工場,每天報到長輩,就像上班族,退而不休,要靠自己賺到報酬,才能上茶藝館、足療館好好享受,不過度照顧,卻能延緩失能,讓長輩保持生活自理能力。

更多新聞: 文山區日照中心+1 社會局喊話蔣市長任內完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

打完卡,來到白板前,規劃一天行程,上什麼課、做什麼運動,全自己安排,嬌小的梁丹奶奶,就像上班族,準時上工,只是每天報到的,不是公司,而是日照中心。

銀髮族31年次、梁丹奶奶:「不賺夢幣我們沒東西玩呀,夢幣我很多呀我什麼都要用呀,如果有失憶什麼都不懂,我很清清楚楚,好像年輕一樣的記憶力。」

樂齡「減法照顧」新思維! 銀髮族賺代幣延緩失能
梁丹奶奶透過算數學靈活腦筋,也能賺到夢幣。(圖/民視新聞)

前一天才跟兒子慶祝82歲大壽,開心分享日常往事,說得有條有理,年輕時靠賣保險發家的梁奶奶,現在靠賺「夢幣」,豐富樂齡生活。

5分鐘,算完整張數學題,有50元夢幣;透過夾夾樂,訓練手部肌群和眼耳協調,一樣有50枚夢幣入帳,梁奶奶小心存好夢幣,因為用途可不少。

樂齡「減法照顧」新思維! 銀髮族賺代幣延緩失能
日照中心內特意規劃成茶館,讓長輩放鬆,有動力活動。(圖/民視新聞)

喝茶、說戲、泡腳放鬆,想上茶館、足療會館,想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特意布置的日照中心,有別於傳統,對長者無微不至,仔細呵護,引用日本的「減法照顧」,鼓勵他們,凡事靠自己,就連大醫院也來借鏡。

銀髮族36年次、何奶奶:「我手腳軟腳手軟腳蝦,手也沒力腳也沒力,練了就比較好了,就運動自己走可以以前自己走不敢走,我就喜歡他有很多運動器材有老師顧著,可以交朋友,我在家裡沒有人講話,來這裡訓練講話,我生病的時候不能講話,講兩個字都很困難。」

曾中風臥床半年的何奶奶,從要人攙扶,到現在10幾分鐘,能做100下捲腹運動,每天攢到4、5百塊夢幣,重掌人生自主權,越活越快活。

錸工場日照中心處長王瀞儀:「減法(照顧)其實是尊重長輩他的選擇,不是來被照顧,而是來可能來學東西來交朋友其,實他有一些醫療上的狀況,我們隨時我們的醫護人員,我們都可以處理,半年的一個就是失能等級的評估,我們這裡的長輩,大概有兩成他是會進步的,大概有四成他是維持。」

反向操作,不剝奪長輩自理能力,既能預防延緩失能,也能老得有尊嚴。


更多新聞: 工程師開老狗長照中心  陪伴逾40隻狗狗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