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科州是否有權禁參選 大法官傾向支持川普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力拼重返白宮,不過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去年(2023年)以川普參與2021年國會山莊騷亂事件為理由,將川普從初選名單除名。美國最高法院昨天(2月8日)就此事聽取論證,這攸關川普是否有資格參選總統,經過2小時激辯,大法官似乎較偏向支持川普,對科州則持懷疑態度。

更多新聞: 過渡方案生效 英國國家歌劇院樂團與合唱團暫緩罷工

美國前總統川普究竟能不能重返白宮,還是會在選前就被判失格出局,聯邦最高法院2月8日為了此事激辯2小時。

科州選民律師莫瑞:「川普總統因參與對憲法的叛亂,喪失了擔任公職的資格。」

科羅拉多州去年(2023年)12月開第一槍,以川普參與2021年國會山莊騷亂、觸犯《憲法》第14修正案中的「顛覆」和「反叛」條款為由,撤銷他的初選資格。

質疑科州是否有權禁參選 大法官傾向支持川普
川普陣營主張,川普是總統,不適用這項條款,且表示1月6日的國會山莊事件是暴亂,而非叛亂。

大法官傑克森vs.川普辯護律師米契爾:「一場試圖推翻政府的暴動不是叛亂嗎?這是暴亂不是叛亂。」

就算是叛亂,川普陣營也強調,川普並未親身參與。整場論證下來,大法官們似乎較為傾向支持川普,對科州的做法持懷疑態度。

大法官凱根:「我認為現在必須面對的問題是,為何一州可以決定誰能成為美國總統。」

質疑科州是否有權禁參選 大法官傾向支持川普
​​​​​​​​人在佛州海湖俱樂部莊園,並未出席聆訊的川普,似乎也頗有信心。

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我相信我們國家,也相信最高法院的信徒,我今天聽了(論證)我認為我們論點非常有力。」

事實上,最高法院9席大法官中,有6席是保守派、3席自由派,其中3名是川普親自提名。而這場備受關注的辯論,結果將能決定川普是否能繼續投入大選。

更多新聞: 中國《央視》撤換「梅西捧盃畫面」!改成「德國隊長」小粉紅傻眼:他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