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再噴發! 橘紅岩漿如湧泉狂噴80米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的火山,當地時間昨天凌晨噴發,熔岩向西部擴散,危及冰島最著名的藍湖溫泉和地熱發電廠,當局緊急撤離飯店旅客,並派人築堤、將岩漿引流他處,專家表示應不會對當地最大漁港造成立即威脅,但岩漿覆蓋熱水管線,至少數千人已經沒熱水可用。

更多新聞: 過渡方案生效 英國國家歌劇院樂團與合唱團暫緩罷工

飯店警報大響,驚醒的房客看著窗外紅通通,驚嚇加三級。

加拿大遊客:「我們看到天空全是紅色的看起來很近,就在那一刻感覺很嚴重又很真實。」

房客速速打包走人,邊開車邊看熔岩噴發,有如置身災難片現場。

加拿大遊客:「我們開車時可以看到裂縫正在擴大,熔岩向上噴出還有這些巨大噴泉。」

冰島火山再噴發! 橘紅岩漿如湧泉狂噴80米高
冰島西南部火山8號凌晨六點再度爆發,3公里長裂縫、橘紅岩漿如湧泉上噴,最高達80公尺。

北歐火山中心負責人佩德森:「(岩漿)朝向熱水管線擴散,供應雷克雅內斯熱水的管線,這真是嚴重的消息。」

這座火山自2021年已經爆發6次,今年1月中還連續噴兩天,噴發位置則和12月的同一處,藍湖溫泉再度因此關閉,40公里外的首都都能看見火山蒸騰的熱氣;眼看岩漿吞噬地表,當地派人築堤保護地熱發電廠,底寬40公尺、高6到10公尺的屏障,預料應能像1月那次發揮作用,只是雖然熔岩不會逼近最大漁港、格林達維克,但還是危及生活。

冰島居民:「我們早上六點被火山噴發驚醒,很快大概中午岩漿就覆蓋熱水管線。」

沒熱水、太逼人,因為當地氣溫只有攝氏零下七度,還要繼續往下降,讓前幾波撤離的民眾更難回家。

冰島火山再噴發! 橘紅岩漿如湧泉狂噴80米高
冰島居民:「這很糟糕因為我們沒有熱水供應,岩漿覆蓋水管這很艱難,我們所有格林達維克居民,大約35000人沒有供暖可用。」

冰島有超過30座活火山,沉睡800年後,2021年躁動至今;專家表示,這一帶有6個火山系統,多屬裂縫噴發,通常不會有大規模爆發,當局雖然調降火山警戒,但火山活耀時間可能長達3個世紀,居民小心之餘恐怕得要考慮徹底遷離。

更多新聞: 中國《央視》撤換「梅西捧盃畫面」!改成「德國隊長」小粉紅傻眼:他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