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公職報考率「10年內砍半」 過來人揭主因:他們比較在乎自己
前公務員克莉爾日前接受專訪,透露年輕人報考公職意願低的原因,其中主因在於自我價值觀強烈,認為新生代比較在乎自己。(圖/翻攝「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報考公家單位、擁有鐵飯碗職位,在早年可說是每個社會人士憧憬的目標之一,然而近年公務員薪資、福利縮減,又傳出未來公職人員考績法將改革,使得年輕人報考公職意願降低。前公務員克莉爾日前接受資深媒體人范琪斐專訪,透露政府的補貼政策、攤販稽查,其實都是影響年輕人報考的原因,而最大主因則是00後的年輕人「太在乎自己」。

更多新聞: 踏入政壇前擔任公務員30年 楊文科參選就當選新竹縣長

新生代公職報考率「10年砍半」 過來人揭主因:他們比較在乎自己
克莉爾說有許多商家不需要紓困補助,但政府只要一發布政策,他們也會跟著拼命拿。(圖/翻攝「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ouTube)
克莉爾說,過去她在從事公務員也是最不滿「補貼政策」,她解釋很多民眾並不需要紓困,不如將預算投到公共建設等長期規劃,執行期間不免會讓人懷疑「我做這些是正確的嗎」?接著提到疫情期間曾發生通膨,行政院就成立小組稽查民間業者物價,克莉爾坦言不該干涉業者訂價,也沒有法令該去禁止商家,造成許多店舖經營受影響,讓克莉爾感覺是在騷擾店家。
新生代公職報考率「10年砍半」 過來人揭主因:他們比較在乎自己
克莉爾認為年輕人價值觀強烈,傾向尋求能凸顯自我價值的工作,因此不適合長期性的公職體系。(圖/翻攝「范琪斐的美國時間」YouTube)
針對新生代年輕人報考公務員意願降低,克莉爾認為他們自我較強烈:「他們比較在乎自己。」年輕人更傾向尋找自身價值,會想去尋求可發展的興趣,或是嘗試不同機會,如果進到公務員的生態,不久後,可能就會產生換工作想法,因此就不適合公職這種長期性體系,克莉爾也直說:「價值觀很強烈的人,不適合當公務員。」

更多新聞: 台積電工程師待7年…1原因「想轉當公務員」!全網傻眼愣:你要確定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