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北碼頭」美軍登陸艇部隊成立 美日齊發聲:因應台灣有事
圖為2018年4月5日美軍魚鷹傾轉旋翼機停泊於神奈川縣橫濱北碼頭。(圖/達志影像提供)

部署於日本橫濱港美軍設施「橫濱北碼頭」的美國陸軍小型登陸艇部隊,昨天正式成軍。日美兩國政府表示,考慮台灣等地發生突發事態,向西南群島迅速運輸部隊和物資將成為可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還來亂!中國7軍機、5艦、2空飄氣球擾台 國軍嚴密監控

日本共同社中文網報導,小型登陸艇部隊成軍也將提升日美合作應對災害等緊急事態的能力。

小型登陸艇部隊名為「第5運輸中隊」,隸屬於司令部位在沖繩縣讀谷村的「駐日美陸軍第10支援群」。部隊將利用已部署就位的13艘船舶,計劃年底前共有約280名常駐人員到任。小型登陸艇的特點是在沒有港灣之處也可靠岸。

駐日美國陸軍司令部和橫濱市政府表示,超過100人出席昨天舉行的成軍儀式。司令沃麥克(Dave Womack)說,「為加強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海上機動能力,而新編成部隊」。

另一方面,反對部署的大學教授、律師等人士2月7日發布聲明表示,「具有成為直接聯結西南群島的戰爭執行據點的危險」。在該設施附近,多個市民團體昨天上午舉行抗議活動。

2023年1月,日美兩國政府公布部隊部署計畫。橫濱北碼頭是大約52公頃的港灣設施,作為美軍的物資和人員運輸據點使用。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向習近平稱「反對台灣挑釁中國」 外交部駁斥:謬論、沆瀣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