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活化變夯 國漫館催生吸引遊客朝聖
前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部打造成為國家漫畫博物館,2023年底已開展試營運,並推出8大主題策展,提供漫畫迷新去處。(圖/梁智翔攝)

中部中心/喬祖豫、梁智翔台中報導

古蹟活化變景點!台中市刑務所的官舍群,去年四月被選定做為「國家漫畫博物館」,歷經8個多月籌備,去年底推出首展,率先開放的東側基地,吸引許多動漫迷朝聖,不僅將公共空間帶入生活,也讓民眾找回年輕的動漫記憶。

更多新聞: 真人娜美「100%原汁」奇蹟再現!百萬網見「暴力大颱風」驚喊:比例正確

走進一棟棟的日式建築,讓人彷彿回到記憶裡的動漫世界。

民眾說,「來看看台灣漫畫的文化,跟我之前小時候的記憶,是不是停留在"大嬸婆"(漫畫風格),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一排排大書櫃,擺滿漫畫書,年輕時泡在漫畫店的感覺,歷歷在目。這處策展空間,以日式浴場結合,本土作家捲貓老師的作品,在老浴池裡將漫畫元素實體化,將公共空間帶入歷史,也帶進創作。


古蹟活化變夯 國漫館催生吸引遊客朝聖
前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部打造成為國家漫畫博物館,2023年底已開展試營運,並推出8大主題策展,提供漫畫迷新去處。(圖/梁智翔攝)


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黃淑娥說,「我們在首檔會有八大的策展空間,還有三大亮點裡面呢,都是先以台灣漫畫,來做整個鋪陳。」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在去年四月,被選定為國家漫畫博物館的場址,文化部歷經八個多月的籌備,先在東側基地的15棟歷史建築,進行主題策展,而本土作家創作,集中在演武場這座建築,帶領書迷進入漫畫的武林。

民眾說,「其實現在漫畫越來越少,大部分都是日本漫畫,看看有沒有找到自己以前熟悉,在那個年代看到的東西。」

包括耳熟能詳的作家蔡志忠,朱德庸,等作者手稿,在這裡陳列,另一大亮點,是融合地景和建築的鏡湖,老榕樹和原有建築融合的大樹榕光,似乎引人進入漫畫世界。

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黃淑娥說,「在展間裡面我們更有兩大空間,專門是以就是去回憶,小時候的租書店。」

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未來也預計在北側基地,再新建一座主場館,預計2029年完成,屆時就會成為總面積達2.75公頃的園區,也成為保留動漫文化的重要場域。

更多新聞: 鄭運鵬、賴品妤新職上任「漫協顧問」 她解拘束器逆變「暗黑蘿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