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拯救三星蔥產量 種苗夏季上山避暑
三星蔥種苗上山避暑,成功逆轉產量不足(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宜蘭三星蔥遠近馳名,但近年來,因為極端氣候,再加上農民採用同源分株的方式繁殖,導致蔥收不佳,種植面積更是急速下滑!農會看見危機,想出妙計,那就是將三星蔥種苗,在每年的夏天,移到山上去避暑!既可以迎合三星蔥喜歡的溫度,又可以減少病蟲害,試辦第一年,成效超好。

宜蘭三星鄉放眼望去,一整片綠油油的三星蔥田,是當地重要農產!蔥綠上掛著水珠,每一把蔥,看起來都長得很好,但近幾年,蔥農們其實都在面臨,生計危機!

極端氣候!拯救三星蔥產量 種苗夏季上山避暑
三星蔥田減少當中,農會出手相助(圖/民視新聞)

農民蕭先生:「種四分地對不對,那我可能到我可以收成的時候,我最起碼要留兩分地我要種回去,如果是因為天氣異常的關係太熱,蟲害影響可能我減產,可能我甚至沒得賣,可能還得種回去,可能還不夠,不夠的話就變減產。」

三星蔥蔥白長、蔥味濃郁,全盛時期,種植面積高達304公頃,年產值超過5億。但近年來,極端氣候影響,夏天酷熱、多雨,助長病蟲害,再加上農民大多使用相同種源,分株繁殖,導致種苗弱化,讓蔥田面積,在三年內,減少一半以上,只剩百公頃。農會看見危機,出手相助,想出妙計,那就是讓種苗,到山上避暑!

極端氣候!拯救三星蔥產量 種苗夏季上山避暑
讓三星蔥種上山避暑(圖/民視新聞)

三星鄉農會推廣部主任林張發:「在那邊育種大約一百天左右,在差不多六月中的時候移上去,在十月中的時候,九月底十月中十月初移下來。」

三星蔥怕熱,也怕颱風,於是農會將種苗,送上海拔1000到1200公尺的四季、南山山區,這裡溫度比平地低7到8度。在群山環繞下,青蔥漸漸長大,這時將他們拔起,不是為了採收,而是時機到,要送回平地,繼續培育。

農民蕭先生:「碰到很多農友講說,都會把自己的,算是我能賣就把牠賣掉我就不留,從農會這邊買來的健康種,下來就是我可以拿來當種苗。」

去年試辦0.6公頃,產量達16公噸,成效良好!今年再擴大到2公頃,要持續為蔥農提供穩定的種苗,讓蔥農能夠繼續種出優質三星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