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過年招呼客人別忘關爐火 北市消防局:遇油鍋起火謹記「4要」安全法則
消防局提醒,別為了招呼家裡客人或準備祭拜供品,而視線遠離爐火。(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今(11)日是大年初二,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到親戚家拜年,不過,台北市消防局提醒,過年期間無論是烹煮豐盛年菜或是祭拜供品,使用到大火快炒、油鍋酥炸等料理方式,料理時應特別注意「人離火熄」,別為了招呼家裡客人或準備祭拜供品,而視線遠離爐火,甚至忘了關閉爐火就離開廚房。

更多新聞: 除夕圍爐加菜啦 高雄仁武烤鴨店排長龍

消防局提及,正月初二的習俗為「回娘家」,又稱「歸寧」。已經出嫁出去的女兒回到家裡,和家人團圓的日子,通常會與丈夫一同回家,探望父母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娘家會在中午吃飯,以豐盛菜餚款待女婿,飯桌上菜色最好必備全雞,因為「雞」與「家」閩南語同音,象徵「全家」圓滿,當然吃長年菜、發糕和餃子也能招來好運。

消防局指出,華人的傳統飲食習慣,過年期間無論是烹煮豐盛年菜或是祭拜供品,使用到大火快炒、油鍋酥炸等料理方式,料理時應特別注意「人離火熄」,別為了招呼家裡客人或準備祭拜供品,而視線遠離爐火,甚至忘了關閉爐火就離開廚房,尤其是油炸食材過程中,應隨時注意鍋內油溫,鍋內用少量的油(50c.c.以下)加熱,只要持續加熱3至4分鐘,就會因高溫起火而造成「油鍋起火」的現象。

消防局表示,油鍋起火造成人員死傷的原因,大多是初期滅火不當所造成,用水滅火時,因油與水不相容,當水接觸到高溫油後,大量的高溫水蒸氣及熱油噴濺易灼傷滅火者,此外,油鍋起火也常引燃周邊可燃物,或經由排油煙機向上延燒,造成火勢迅速擴大,使滅火者於滅火過程受傷或錯失避難逃生先機。 

消防局呼籲,年節期間在家使用爐火若不慎遇到「油鍋起火」請務必保持冷靜,並依下列步驟滅火:第一,蓋上鍋蓋;第二,關閉爐火及瓦斯開關;第三,將沾濕的抹布覆蓋於鍋蓋上,靜置2分鐘以上。

此外,消防局指出,注意爐火使用安全,謹記「4要」安全法則:要人離火熄、要定期清潔、要遠離可燃物及要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廚房使用定溫式探測器),並選用具有熄火安全裝置及溫度感知功能的爐具,方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安心安全過好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除夕合體李乾龍烹飪鰻魚 江啟臣受驚「倒彈」逗趣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