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稱將鼓勵俄國「進攻北約」 點名NATO應付錢給美國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 / 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目前正在積極爭取共和黨提名,競逐2024大選,孰料他在10日出席造勢場合時竟語出驚人地稱,他將鼓勵俄羅斯出兵,攻擊那些沒繳納「北約共同防禦費」的成員國,這樣的言論引發白宮痛批,「令人震驚而且精神錯亂」。

更多新聞: 川普恐臨刑事起訴 美聯邦上訴法院判無「絕對豁免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Online)11日報導,川普週六(10日)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康威(Conway)舉行選舉造勢。他透露北約「一個大國的總統」(The president of a big country )問他,「如果我們不付錢,而遭俄國攻擊,你們(美國)會保護我們嗎?」

川普回應這名總統,「不,我不會保護你,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國)為所欲為,你必須付出代價!也必須支付你的帳單」,這番話引起了軒然大波。

據報導,川普在這場造勢中,也重申了他常提到的觀點,也就是他在任總統期間,就強烈要求美國的歐洲盟友,得支付更多國防費用。

對此,白宮回應時痛批,川普的發言「令人震驚而且精神錯亂」,更導致了進一步危險的亂局。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前(2022)年曾報導,NATO第5條「集體防禦」(NATO Article 5)規章中明訂,只要任何一個北約軍事聯盟中的成員國遭到攻擊,將被視為是對所有會員國的侵犯,其將相互防禦。


更多新聞: 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照常進行 川普反對嘸效!估9月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