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生產5奈米晶片 俞大㵢:中國靠竊取追趕台晶片技術
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接受路透社專訪。(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除了談到台灣如何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外,面對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甚至傳出要生產先進製程的5奈米晶片,他保持懷疑態度。俞大㵢強調,中國多年來以欺騙、竊取的方式,想追趕台灣晶片技術,花了大筆錢,卻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更多新聞: 半導體成熟製程競爭恐升溫 台廠差異化應對

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向記者拜早年,7號他接受路透社專訪,被問到怎麼看中國晶片大廠中芯國際,要幫華為生產5奈米晶片,他保持懷疑態度。

俞大㵢表示,中國聘用大量官員、工程師,試圖成立自己的企業,複製台灣生產設施和能力,但中國還是做不到。

他談到,中國多年來用欺騙、竊取和挖角方式,想追上台灣技術,但砸了大筆錢,徒勞無功。反觀台灣憑自我實力,生產全球62%的晶片,高階、先進晶片市佔率更高達92%。

談中生產5奈米晶片 俞大㵢:中國靠竊取追趕台晶片技術
中美科技戰打得激烈,美國也力推晶片在地製造。(圖/民視新聞)

至於中美科技戰打得激烈,並實施出口管制,俞大㵢表示,我國發現中國不遵守規則,他們欺騙、竊取科技技術,因此針對中國採取出口管制措施,他認為有必要性且會是一個有效的方式,希望能讓中國服從所有人都遵照的規則。

想代表共和黨參選美國總統的川普,聲稱台灣搶走美國半導體生意,俞大㵢駁斥,認為台美是合作關係,就像台積電赴美設廠,相信會帶來許多投資。訪問中,也談到台灣如何加強國防實力。

談中生產5奈米晶片 俞大㵢:中國靠竊取追趕台晶片技術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指稱,台灣搶走美國半導體生意。(圖/民視新聞)

他指出,我國今年增加國防預算佔我國GDP 2.45%,這是有史以來最高,金額相當於190億美元。

俞大㵢去年12月赴美上任後,拜訪國會,強調台灣獲得民主、共和2黨支持,也期待美國盡快通過,數十億美元的安全援助法案,協助我國提升防衛能力。

更多新聞: iPhone降價壓力,華為給的?蘋果才重登手機龍頭,中國市場為何賣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