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將屆滿2年 烏克蘭反攻受阻 戰況仍膠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下週六將屆滿2年,烏軍在第1年年底成功收復部分城鎮,但去年戰爭陷入僵局,首都基輔民眾,面對將邁入第三年的戰事,有人憂心,也有人充滿希望。

更多新聞: 過渡方案生效 英國國家歌劇院樂團與合唱團暫緩罷工

烏克蘭首都基輔,12號相對平靜,空襲警報沒有響起,民眾照常上街採買,很難想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2年,雖然此時天空灰濛濛,但有居民認為情況終要雨過天晴。

俄烏戰爭將屆滿2年 烏克蘭反攻受阻 戰況仍膠著
​​​​​​​​基輔居民:「我相信總統對烏軍武裝部隊有信心,我不恐慌因為這個國家受戰火蹂躪,2年來仍屹立不搖人們互相幫忙,也不是說可以鬆懈但能盡力幫烏軍。」

2月初,芬蘭、挪威、義大利等國,都陸續宣布即將進入第三年的援助計畫,烏克蘭軍隊領袖規劃優先事項,2022年底,烏軍士氣高昂,成功奪回部分遭占領的城市,不過2023年陷入僵局,不乏有人擔憂。

基輔居民:「戰爭狀態帶來的焦慮持續,我們無法像全面開戰前,那樣自由自在。」

俄烏戰爭將屆滿2年 烏克蘭反攻受阻 戰況仍膠著
基輔居民:「敵人不會就此罷休,會繼續試圖奪取我們的領土,我們需要北約每個成員國,坐下來談判協商達成某種結果。」

烏克蘭人互相喊話加油,總統澤倫斯基日前開始重組軍事領導團隊,有人質疑也有人認同,而歐美國家在武器和經濟上的援助,以及外交協商,是烏克蘭在戰爭中走下去的關鍵。

更多新聞: 中國《央視》撤換「梅西捧盃畫面」!改成「德國隊長」小粉紅傻眼:他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