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違反人道法」 荷蘭法院禁止F-35零件出口至以色列
荷蘭高等法院下令,禁止政府出口F-35戰機零件至以色列。(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荷蘭海牙一間上訴法院今天裁定,荷蘭必須停止交付F-35戰機零件供以色列用戰機對付加薩,認為這些戰機顯有違反國際人道法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巴戰爭超過4個月 平民被迫吃「動物飼料」充飢

法新社報導,在海牙的上訴法院採納多個人權組織的主張,認為F-35戰機零件會助長以色列在對哈瑪斯的戰爭裡侵犯國際人道法。

上訴法院在裁定中說:「法院為此下令,行政部門7天內停止進一步向以色列出口F-35戰機零件。」

法院還說:「以色列的F-35戰機在加薩走廊顯然會有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的風險。」

這些屬於美國的F-35戰機零件,是先存放於荷蘭的一個倉庫,然後透過現有的出口協議運往包括以色列在內的多個盟國。

海牙的地方法院去年12月裁定,認零件供應純屬政治決定,法院應給予部會最大的空間而不應介入。

不過上訴法院這次撤銷地院裁定,言明「若顯有違反國際人道法之虞時,荷蘭必須禁止輸出軍品」。

上訴法院說:「以色列執行攻擊時並未充分考慮對平民造成的後果。對加薩的打擊帶來不成比例的平民傷亡,其中包括數千名兒童」。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以色列總理堅持對拉法展開軍事行動 拜登要求先確保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