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首度培育出「器官移植」專用豬 人體器官短缺困境有望解決
日本明治大學宣布,成功培育出專供人體器官移植的豬隻。(示意圖,非當事基改豬/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人類使用「豬器官」活下去,真的可能實現嗎?2022年與23年,美國分別進行使用豬心臟、腎臟移植進人體的手術;日本明治大學近期也宣布,已經成功培育出了專供移植器官的複製小豬;但要將豬器官廣泛應用至人體內,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公布新法「嚴禁器官買賣」 明年5月實施

科技突破?「器官移植」是醫學上應對各種疾病的手段之一,但永遠都「僧多粥少」;以我國為例,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網站即時統計,2024年有11,275人等待接受器官移植,但只有23位大愛捐贈者;完全不成比例的供需,注定許多病患難以迎來「重獲新生」的那一天。

為了解決器官稀缺問題,科學家們開始研究新的方案,例如將「豬器官」移植到人體內;由於人與豬DNA相似度高達97.7%,因此2022年1月,美國馬里蘭大學成功為1名病患移植基因改造的豬隻心臟,但患者2個月後仍不幸離世;該團隊在2023年10月,再次為另1名病患實施豬心移植;另外紐約大學去(2023)年9月份,也為腦死患者進行「豬腎臟」移植手術,相關研究持續進行中。

但無論如何,經過基因改造、專供人類移植器官的豬隻,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據日本《NHK》報導,明治大學2月11日也成功培育3隻「器官豬」;接下來希望在今(2024)年內,就能展開將「豬器官」先移植到猴子體內的醫學實驗。

隨著各國紛紛投入研究,未來或許真能借助豬器官,解決人類的疾病問題;但現階段仍有許多技術、基因、排斥反應,以及倫理問題等需要一一克服。

更多新聞: 研擬開放「非血親」器官捐贈 醫界憂「買賣器官」對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