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公布新法「嚴禁器官買賣」 明年5月實施
中國今日公布新法案,禁止任何形式的器官買賣。(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長年充滿疑雲的中國器官買賣爭議,終要撥雲見日了嗎?中國國務院今(14)日公布《人體器官捐獻和移植條例》明訂器官不得買賣、捐贈器官必須出於自願與無償、以及任何人不得強迫、欺騙他人「捐獻」器官等多項規定;新法預計明(2024)年5月上路實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罕見人口買賣器官200萬賣黑市 桃檢起訴9人求處重刑

長年存在器官買賣,甚至「活摘器官」疑雲的中國,似乎決心要打擊這樣的亂象了;據《中央社》報導,今(1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公布《人體器官捐獻和移植條例》,明訂未來不得以任何形式買賣器官、也不得強迫、騙誘他人「捐獻」器官;新法明(2024)年5月上路實施。

新法規定,如果民眾想要捐獻器官,必須採用書面形式訂立遺囑,也可以隨時撤回;如果民眾生前明確表達「不」捐贈器官,則禁止於人死後摘取其器官;倘若是未明確表達意願的民眾,則可由配偶、家屬、父母、成年子女等共同決定捐獻,但必須以書面形式進行。

另外最關鍵的「活體器官移植」,新法也限定活體器官僅允許捐給配偶、直系血親,或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避免有心人士藉「捐贈」名義,繼續進行非法的器官買賣;同時任何組織、個人,任何情況均不得使用未滿18歲人的活體器官。

2011年,中國曾發生1名17歲少年「賣腎換iPhone4」的駭人案件;結果因為走地下渠道、密醫技術有問題,導致該男術後嚴重感染,引發多項併發症;如今iPhone已經出到第15代,但據中國媒體後續追蹤報導,該名賣腎青年如今僅能臥病在床、終身服用藥物並定期洗腎。

更多新聞: 介紹工作竟灌醉囚禁被當豬仔 警破人口販運集團「賣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