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白俄前球后阿薩蘭卡握手 拉脫維亞女將奧斯塔朋科行為引熱議
白俄球后阿薩蘭卡(左)和奧斯塔朋科(右)因為賽後握手與否引發爭議。(圖/組合圖,美聯社)

體育中心/江皇萱、游博智報導

前白俄羅斯網球球后阿薩蘭卡(Azarenka),在卡達公開賽16強獲勝後,拉脫維亞對手奧斯塔朋科(Ostapenko)用球拍取代握手,引發熱議。過去類似狀況都是因為俄烏戰爭,但其實今年前兩次對戰,奧斯塔朋科都有跟他握手,因此外界推測,可能是因為拉脫維亞近期禁止選手與雙俄選手對戰,造成的尷尬狀況。

更多新聞: 辛納澳洲網球公開賽奪冠 成48年來 義大利首位在大滿貫封王的男單球員

伸出球拍取代握手,獲勝的前球后Azarenka也索性無視,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這已經是家常便飯。白俄羅斯出身的Azarenka,在卡達公開賽再次對上拉脫維亞女將Ostapenko,Ostapenko今年球季銳不可擋,已經拿下兩座冠軍,但總是過不了前球后這一關。包含年初的布里斯本、澳網到這次的卡達,Ostapenko已經連輸Azarenka三場,更受關注的是他賽後拒絕與對方握手,看似因為戰爭緣故,但前兩次他都有握手,一般認為,應該與戰爭無關,也非單純的缺乏運動精神,可能是因為拉脫維亞議會日前通過正式法案,要求國家隊運動員,禁止與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選手同場對戰,造成的尷尬情況。


不和白俄前球后阿薩蘭卡握手 拉脫維亞女將奧斯塔朋科行為引熱議
奧斯塔朋科本季已經拿下兩座冠軍,但卻接連敗給阿薩蘭卡。(圖/美聯社)


選手關係一夕之間有了微妙改變,也有人因為冠上大滿貫冠軍頭銜,變得更不一樣。義大利好手Sinner,在澳網封王後的第一場賽事,選擇了荷蘭鹿特丹網球賽,他坦言確實感覺不同:「確實跟之前比起來有一點點不同,但另一方面來說,你必須像個選手一樣把自己準備好,因為你知道對手會更認識你,他們會更了解你的弱點,所以你比須努力準備好應戰。」沒有受到奪冠影響,Sinner直落二通過首輪考驗,要繼續朝下一座冠軍邁進。


不和白俄前球后阿薩蘭卡握手 拉脫維亞女將奧斯塔朋科行為引熱議
辛納在澳網拿下冠軍後迎接下一場賽事,坦言一切變得不同。(圖/美聯社)




更多新聞: 奪澳網混雙冠軍談「總統握手」魔咒 謝淑薇當「終結者」助波蘭搭檔破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