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海警船頻越界擅闖海域 製造灰色地帶
中國漁船越界層出不窮,過去還曾有漁船試圖衝撞我方海巡艇。(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漁船頻頻越界,光是一年就能超過一千艘,之前更有人直接衝撞海巡人員,或不顧警告嗆聲,陸委會更點出中國多項危害海洋生態的行為,包括抽砂、毒魚等,軍事專家也指出,有些漁民接可能是接受徵召,或根本是便服軍偽裝,時不時撈過界,製造灰色地帶。

更多新聞: 律師陳俊翰驟逝享年41歲!罹罕病又遇火截肢一路攻哈佛「唯一心願」藏洋蔥

中國漁船不顧海巡攔檢直衝,差點撞上我方巡艇,這是2019年澎湖海域,查獲的越界捕撈事件,近幾年中國擅闖海域,層出不窮。

去年7月還有貨輪闖入我國艦限制水域,不甩海巡警告還嗆聲,中國時不時撈過界,製造灰色地帶,防不勝防。

中國漁船、海警船頻越界擅闖海域 製造灰色地帶
中國漁船越界層出不窮,過去還曾有漁船試圖衝撞我方海巡艇。(圖/民視新聞)

軍事專家蘇紫雲:「特別是中國有民兵的編組,也就是稱為海上民兵,可能是由民間的漁民接受徵召,或者是所謂的便服的軍人做偽裝,這個行為模式,還有就是它的船舶的樣態,都顯示出並非一般的漁事糾紛。」

陸委會也點出中國多項危害海洋生態的行為,包括越界抽砂、炸魚、毒魚、棄置海漂垃圾,另外漁船還屢屢進入台灣限制或禁止水域範圍,趁年節捕撈高價值魚類,侵害台灣漁民權益。近幾年越界漁船每年都超過1000艘,就連中國海警態度也很囂張。

中國漁船、海警船頻越界擅闖海域 製造灰色地帶
中國漁船還屢屢進入台灣限制水域範圍,趁年節捕撈高價值魚類侵害台灣漁民權益。(圖/民視新聞)

去年抗議蔡總統與麥卡錫會談,中國不只展開聯合巡航,海警船還跟著開直播放送,侵門踏戶行徑頻傳,也引起其他國家高度關注。

軍事專家蘇紫雲:「美國的印太的戰略,也啟動了這個聯合監控機制,特別是針對中共的這些,就是刻意關閉船舶識別系統的漁船,進行目視的監控,中共目前的作為,已經造成區域的潛在安全隱憂。」

軍事專家認為台灣除了提高警覺,也應該聯合週邊國家反制,確保區域和平,和海洋資源的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傳潘孟安將投入高雄市長選戰? 許智傑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