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停攬赴中旅行團 王國材:對中國惡意行為「做不得不的宣布」
對於停止赴中旅行團,王國材表示,對中國惡意行為「做不得不的宣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交通部觀光署7日表示,原規劃於春節後恢復國人赴中團體旅遊,但因中國迄今未就中客來台進行安排,且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衝擊飛航安全,考量情勢變更及國人旅運安全等因素,請旅行業停止招攬前往中國的旅行團。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5)日指出,對於中國沒有就團客來台釋出善意,以及M503航線、諾魯斷交事件的惡意行為,做不得不的宣布,現在球在中國,看對方接下來怎麼做再做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年代旅遊「未付清」富國島包機費 越竹航空:基於人道將派機載客返台

王國材今天受訪時表示,禁團令是不得不的宣布,經過跨部會討論,中國沒有就團客來台釋出善意,以及M503航線、諾魯斷交事件的惡意行為,所以做這樣的決定。

王國材指出,跨部會討論有3個月時間,3月1日至5月31日間這段時間已經成團可以出去,6月後則盡量用併團,相關細節交由觀光署跟旅行業討論。王國材強調,兩岸健康、有序、善意的觀光交流是交通部一向主張,已經釋出善意,現在做這樣決定,球在對方,看對方接下來怎麼做再做因應。

媒體追問,旅行業者希望政府賠償損失?王國材說,先用併團的方式,如果沒辦法併團有什麼損失會請觀光署討論,有些必要補償方式應該會來進行。

王國材也提及,到5月31日成團可以出去,跨到下一任總統職權,若中國現在開始有一些善意回應,就讓下一任總統跟交通部長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旅客遭丟包富國島 越南當局出手:將審查2旅行社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