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及國際關係惡化 英國經濟學人矛頭指向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4新年談話,再度內宣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圖/翻攝CCTV)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中國經濟下滑、國際關係逐漸惡化引發關注,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將矛頭指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他的偏執導致中國變得孤立和封閉,不只跨境交流大幅降低,最新全球民主指數排行更跌落第148名,另外學者分析,中國築起反間諜法高牆,也嚇跑很多外國人,導致人人自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印度視訊簽署勞工合作MOU 勞動部:依雙方法令引進僱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疫情防控平穩轉變,我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這是習近平的2024新年談話,持續大內宣經濟回升、發展扎實推進,不過被英國經濟學人狠狠打臉。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指出,習近平的偏執讓中國變得孤立和封閉,光看去年就可以看到中國的跨境交流活動正在萎縮,數據顯示,中國的外國人出入境人數比疫情前,減少約6200萬人,降幅超過63%,2023年,習近平待在國外的天數只有13天,甚至缺席印度舉辦的20國峰會;學術交流部分,美中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科學論文數量,2020年起也開始下降,學者分析,習近平第三任更看重社會安全意識,同樣影響中國現況。

中國經濟及國際關係惡化 英國經濟學人矛頭指向習近平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習近平的偏執讓中國變得孤立和封閉。(圖/翻攝自英國經濟學人)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在疫情之後,採取了很多非常極端的政策,那其實是嚇跑了很多的,這個外商公司、外國人,因為他們這個反間諜法,其實基本上就是等於是先認定,這些從西方國家來的人,就是很有可能就是在幫助其他國家,來蒐集情報,這不是開玩笑的,就是你可能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被中國政府給抓走,所以其實就等於是變成人人自危。」

習近平政權一把抓,不只修法提防民間,在去年軍方高層更大動作拔官,多人遭罷免,也難怪中國極權統治,讓他在全球民主指數排行,列在後段班的148名,被列為獨裁政權.反觀台灣可是位居全球第十、亞洲第一,和日韓澳紐等國被歸類為"完全民主"國家。

中國經濟及國際關係惡化 英國經濟學人矛頭指向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軍方高層更大動作拔官,引發關注。(圖/翻CCTV)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實際上中國境內的狀況,還是非常的糟糕,疫情後當各國,很需要去重振經濟的時候,中國在這時其實是縮緊政治權力,把所有政敵都給消除掉,團隊當中就沒有不同聲音存在。」

學者也分析中國屢屢傳出內部經濟低迷、高失業率,恐怕都是習近平故步自封下的結果。

更多新聞: "未便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不領情?邱明玉:韓傅網內互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