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過年「一打三」變「三打一」! 蔣萬安直呼:被孩子整到快崩潰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今(16)日是國中小開學日,台北市長蔣萬安上午出席國小開學日活動,蔣萬安笑說,過年期間原本想讓太太好好休息,他「一打三」帶3個孩子,沒想到變成「三打一」,更直呼自己被3個孩子「整到快崩潰」,因此提前上工輕鬆很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打三比市政累!蔣萬安直呼不容易 嚇到今天提早出門上工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午出席「台北市112學年度國小開學日活動」,結束後受訪被問到,和小朋友對話時,提到自己被「三打一」,現在有輕鬆一點?蔣萬安笑回,「輕鬆好多哦」,其實提前上工就已經輕鬆很多,原本是想「一打三」,結果變「三打一」,他直呼,「我被3個孩子真的整到快崩潰」,更能體會到太太真的很了不起,非常辛苦也偉大。

蔣萬安表示,今天是開學第一天,看到很多爸爸媽媽帶孩子來上學,市府也希望孩子可以在安心、安全的環境成長。

蔣萬安也透露,「大寶」已經上國中,蠻能自己照顧自己,昨天也自己整理書包、該完成作業趕快完成,大寶書包他以前覺得蠻重的,後來有提醒兒子,進到國中發育階段,要盡量把書包減輕。若真的有很重、必須帶的書本,希望大寶可以用手提,不要全部放書包,「這樣他會越來越駝背,影響到骨骼發育」。

蔣萬安指出,身為3個孩子的父親,很關注孩子書包重量,希望能越輕越好,同時也不影響學習。市府會先從學校開始進行書包減重規劃,包括告訴孩子,今天會用到的書本放抽屜,不會用的放學校置物櫃,不需要每天把所有教科書放到書包帶回家又帶到學校。

蔣萬安也分享小撇步,像是水壺不要裝滿水,到學校飲水機再裝水等,希望透過各種方式,一點一滴讓書包能減輕,標準是希望書包重量不要超過孩子體重的8分之1。另一方面市府也規劃3年編列12億經費,透過整個國中教室改建,尤其是教室後置物櫃,3年會針對5400多間教室,讓老師孩子共同參與置物櫃設計,導入相關美學及創意發想,希望讓每間教室置物櫃有足夠空間讓孩子把應該留在學校的教材放學校,一步一步達成為孩子書包減重目標。

媒體也問到,早上在校門口送孩子的是禮物還是紅包?蔣萬安表示,紅包袋裡有2件東西,一個是國小徽章,另一個則是上面有燈謎的小紙條,孩子們今天中午都可以到學校輔導室兌換獎品,有積點制度,相信孩子看到紙條也會很開心;同時因應接下來元宵節,孩子可以了解燈謎,與家人互動猜謎。

媒體再問,上學期有找專家學者研議教室設求救鈴,新北有規劃,北市進度或看法?蔣萬安說,當然會參考其他縣市做法,也會審慎評估是否有這樣的需求,會持續聆聽學校、家長及孩子們的看法和意見來綜合整理評估,再做最終確認。

此外,媒體問到,開工日、開學日不同步,有家長覺得困擾,後續是否會調整?蔣萬安表示,市府都是照相關程序,如果能同一天是比較好,但需要些調整。另一方面,開學日本來就規劃是今天,他也有聽到些家長說不方便,未來會協調看看,如何滿足各方面需求,但一般都是照慣例、相關程序決定開學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學者點名有望代表藍營參戰2028 蔣萬安笑回:初四人力銀行也提前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