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漁船越界拒檢2死 侯友宜:兩岸要好好化解可能引起的衝突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一艘中國籍漁船14日越界到我國金門海域捕魚,遭海巡查緝,但該漁船拒檢並加速蛇行,導致漁船翻覆,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失去生命跡象,急救後宣告不治。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表示,兩岸間一定要好好化解任何可能引起的衝突,「我們一定要同等尊嚴對待」,並積極面對,兩岸隨時可能因為小事而製造的衝突。

更多新聞: 中國漁船越界捕魚 蛇行逃逸翻船 4名中國漁民落海 2人不治

海巡署14日透過新聞稿說明,金馬澎分署CP-1051艇14日下午1時45分時執行春節防堵金門復國墩海域中船越界作業重點勤務期間,於金門北碇島東方1.1浬(禁止水域內0.86浬)發現乙艘中籍「無船名」快艇越界,嗣於執法過程中,中船不慎翻覆,4名中船人員落海,立即實施搜救;期間,海巡艇救起2名船員及尋獲另2名落海失去意識船員,經送醫急救無效。 

海巡署表示,涉案人船刻已由金門海巡隊帶返調查,並報請金門地檢署指揮偵辦;另2名死亡船員部分,將透過管道聯繫中方家屬處置。

侯友宜今日上午赴中和清潔隊,感謝並慰問清潔隊員春節期間垃圾收運及環境維護的辛勞,結束後受訪表示,兩岸之間一定要好好的化解任何可能引起的衝突,「我們一定要同等尊嚴對待」,尤其發生這個事件,更應該積極面對,兩岸隨時可能因為小事而製造的衝突。「我們要積極面對,大家好好思考這麼問題」。

侯友宜也說,「我們海巡同仁辛苦了」,中國因為這件事造成的傷亡,「我們要給予體諒」,造成這件事遺憾,相信兩岸間,大家要好好妥善處理這個問題。

此外,關於春節期間清潔隊辛勞工作,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全國最大城市,尤其在春節期間有很多遊客到新北市風景區,環保同仁、清潔隊夥伴為了讓新北市更乾淨,不但完全沒有休息,春節期間垃圾量增加近2倍,「他們一定要把環境維護很好,真的非常辛苦」,因此今天特別來到中和清潔隊,感謝他們的辛苦。

至於新北清潔隊有無增加福利?侯友宜說,所有加班除了給津貼,更重要的是給補休一日,市府也會以鼓勵獎金方式照顧他們;另一方面,今年也會增加197名員額,讓員額達到5500人,減輕做工負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觀光署停止赴中旅行團 邱太三:球在中國